菩提道上的衛星導航系統

文/普林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森

恭讀《禪七開示2》時,腦海中浮現一條通往中台山的路線,老和尚的開示就像「衛星導航系統」,指引弟子們走向中台靈山。無明慧經禪師四句偈︰「無始劫來祇這箇,今日依然又這箇,復將這箇了那箇,這箇那箇同安樂。」我們那箇妄想心散亂慣了,沉迷塵世間的五光十色,不但走岔路,還走回頭路。因此,老和尚在各地廣設精舍,協助我們將這箇心找回來,進而契悟這一念清淨心。

  《禪七開示2》書中老和尚開示了一個公案,古印度有一位海比丘,誤入阿育王所建立的一座人間地獄,海比丘請求獄卒給他七天時間用功,就在油鍋旁打坐。七天期滿,獄卒把海比丘往油鍋裡扔,油鍋裡竟然出現一朵蓮花,海比丘端坐蓮花上。海比丘在油鍋旁邊坐了七天就成道,是什麼道理?因為生死迫切。老和尚說:「由於我們的妄想、昏沉太重,不要說是七天,可能連七個鐘頭、七分鐘都做不到。事實上,我們並不是真的做不到,而是生死心不切。」這個公案讓傳森深思︰為何修行學佛數十載,這念心還在外面流浪,真是生死心不切啊!

  古德云︰「參道容易,悟道難;悟道容易,行道難。」老和尚開示︰「行道容易,證道難。」修行要有正知見,知見偏差就會走錯路。如今於《禪七開示2》中,有老和尚開示修行的要領、次第與原則,這一套通往中台靈山的「衛星導航系統」,我們要好好珍惜,要依此正知正見,在日常生活中檢討反省自己,遇到境界時,貪瞋癡是否減少;時時刻刻注意自己這念心有沒有被欲愛、色愛吸引,要先將流浪在外的心找回來。

  所謂「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這念心不假外求。我們這些在三界流浪生死的窮子,何日才會迷途知返?幸有老和尚殷殷囑咐、教導我們,指引大眾找回中台靈山的路;然而,雖有導航指引,路還是要自己走,就像手中握有藏寶圖,也要自己去挖寶,找到自己的寶藏、寶山,就可以自在取寶。

  感恩老和尚在各地廣設精舍,將叢林道場推進都市中,讓大眾這念心有歇息的地方。也很感恩老和尚創建中台道場,開啟大眾的心路旅程,讓迷惘眾生得以找到菩提自性的如來之家,引導大眾皆能航向菩提涅槃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