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思修得究竟解脫

文/星煒法師

佛法的修學,以成正覺、究竟解脫為目標,想達到這一個目標,要從聞、思、修慧這個方便來入手。由聞法而得之智慧,稱作聞慧;由思惟佛法義理而得之智慧,稱作思慧;由落實修行而得之智慧,稱作修慧。

  老和尚三根普被,為了讓所有的眾生都看得懂、聽得懂佛法,用淺顯易懂的話語闡說佛法。而不知珍惜的自己一直以來都以為看得懂、看懂了,沒有反覆思惟、牢牢記住,因而對佛法的知解停滯在原地不前。恭讀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讓自己檢討反省求法的態度與方法。

  老和尚在《禪七開示2》「數息觀.觀息」一章中,把聞思修作了淺顯的開示,讓自己一字一字讀到心坎裡,反覆讀著想把它薰習到八識田中。為何自己是這麼的震撼?恭讀老和尚對「思慧」的開示,才發現自己薰修幾年佛法,竟是從未做到反覆不斷、十而百、百而千的思惟、分析、內化。所以至今教理是教理,自己沒有與之契合、相應。

  自己過去聽聞正法,雖理解佛法,自以為具有佛法的知見,卻只是膚淺的認知,沒有再作深密的思惟、達到更深的悟解,如欲分享佛法,只能談到皮毛,無法深入。而今找到癥結,自己不能僅停留在表層的思考,應該要依老和尚的教導重慮緣真,深入思惟,內化成為自己的東西,並立志去實踐,使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清淨,進趣究竟解脫之道。

  觀行是落實修慧的好法門,老和尚說:「修慧,就是起觀行。」如數息、觀息、中道實相觀,由方便到究竟,依老和尚教導的法門來用功,修禪定、修智慧。深信老和尚所說的:「要有信心,在聽聞佛法以後,能思惟法義,落實修行,才能契悟相應。」還要發大願心,把佛法的金剛種子種到八識田中,轉識成智,修行終能成就。

  聞思修乃是斷除煩惱、證得涅槃之過程。思惟所聞之教理並落實修行,乃能契入不生滅的真心。如是精進不退,必能證得正覺,得究竟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