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覺起修

文/普濟精舍住持 見張法師

疫情期間收到了《禪七開示2》,這是老和尚在一九九七年秋季僧眾精進禪七的開示錄,恭讀時回想起第一次打禪七,老和尚直指人心地開示:「世上一切形形色色都離不開生滅,修行學佛,就是要在生滅當中找到不生不滅的道理,在所有生滅的萬法中,唯有心性才是不生不滅。」無上的心法,為修行人開啟了一條菩提大道。

  老和尚在《禪七開示2》中提到:「我們修行就是要了生死。所謂生死,一個念頭生起,就是生;當第二念生起,前一念過去了,就是滅。我們心當中有很多的念頭在生滅,所以有很多的生死。」生死之因,就是我們的妄想、執著、貪心、瞋心、癡心……老和尚總是慈悲地勉勵大眾,修行要有信心,要有願心,要相信本具的佛性,靈知靈覺的這個就是佛性,眾生是不覺,這念心覺悟了,眾生性就變成覺性。所以要透過覺性化除煩惱,發願從修戒、修定、修慧,來化除妄想、執著、貪心、瞋心、癡心等種種煩惱,往這個方向來努力,澄清當前的這念心。讀著禪七開示錄,老和尚慈悲的叮嚀猶在耳邊,而如何漏盡自己的煩惱,這要靠自己用功,在生活當中落實這些道理。

  老和尚為四眾弟子舉辨禪七、開示心性之理,在這同時,中台的建設亦未曾稍歇。老和尚建立道場的目的,就是為了讓大眾有更好的環境來用功,藉由聽經聞法端正知見,出坡作務福慧雙修,從這當中契悟自心。

  師父二十多年前為四眾弟子所作的開示、所建設的中台道場,弟子們在此時依然受用不盡,依著大善知識的開示去實踐,動靜閒忙依覺起修,以此不生不滅的自性為因地心來修行。老和尚說:「明心見性真僧寶。」真正的僧寶要契悟禪心,「一切塵勞愛欲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一步一腳印,在因上努力。感恩老和尚不斷地護念弟子們的菩提心苗,謹依師教,守護道場,深化修行,推廣禪修,以報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