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見壇法師

師父的禪七開示出版了,對於禪修上的提點,能藉由文字重慮緣真,自己自然是歡喜的。然而,工夫終究是要自己下的,無論靜中、動中皆要能認清作主的是誰,方不隨妄境妄心動轉,而忘失本心。

  《禪七開示2》中提到:「《華嚴經》云:『於深妙道正見牢固,離諸妄見,了真實法。』因此,不要責怪他人,只怪自己正見薄弱、粗心大意,心當中有種種煩惱、執著放不下,始終不知道吃茶的這個人是誰,這樣就空過一生。」的確,是自己正見不牢固,才會於諸妄境起諸妄見,以生滅為實、迷失其中。

  禪修中要「歇」,日用中也要「歇」,就是因不懂得「歇」,工夫才會無法更進步。禪修靜坐中妄念來去歇不住,日用中著境生心念念相繼也歇不住,其實回光返照一下,主人就出現、菩提心就現前了,只是大多站不住、站不長,還需要多加練習。大珠慧海禪師云:「如論究竟解脫理者,只是事來不受。一切處無心,永寂如空,畢竟清淨,自然解脫。」是的,只要事來不受,一切處無心,也就是歇下,若得無念時,自然解脫。

  工夫是生生世世要做的,只管做好自己的主人,一切人我是非、成敗得失終將銷融於「歇」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