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舉明燈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星燄法師

「若於他方恆沙界外,有一眾生,心中發明普賢行者,我於爾時,乘六牙象,分身百千,皆至其處。縱彼障深,未得見我,我與其人,暗中摩頂,擁護安慰,令其成就。」每天早課,都和大眾一起至誠禮拜普賢十大願。雖然不能得見普賢菩薩的摩頂、擁護安慰,但在恭讀《禪七開示2》的過程中,確實能感受到老和尚如菩薩般的護念,字字句句諄諄教誨,老婆心切,無不是希望每一位行者能早登無上覺、成就佛道。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示寂的這一天,星燄才第一次知道,原來世界上有這麼一位大善知識,也在這一天才開始接觸佛法。可惜星燄來得太晚,這輩子沒有機會親聞老和尚的教導。幸好,老和尚的法身常在,教法猶存。在觀察法師們的四威儀中,常能感受到老和尚的教化;在每一場法會中,也彷彿見到老和尚的教法,有事有理,處處顯發佛法的大意。現在,能夠恭讀《禪七開示2》,猶似自己也盤坐在僧眾禪七的禪堂中,恭聽老和尚的慈悲開示,心中的千千結一個個地解開,從過去以來未嘗暫息的無明煩惱中解脫,得以清淨自在。

  仔細讀老和尚的禪七開示錄,心中有一分感動。老和尚的開示,與虛雲老和尚的開示,其中的教理竟然是相通的。在這當中,體會到我們的法脈就是這樣代代相傳下來的。更溯源到佛陀時代以來無數的大善知識,在黑暗中舉起明燈,燈燈相傳,使法脈延續至今;現在,我們也站上了這條法脈中間,學習相同的教理,相信也能依循佛的教法,進入佛法界,無有分別,無有障礙。

  祈願用眼前的這盞明燈,點亮自己的心燈。更要直下承擔,學習和大善知識一樣,舉起一盞明燈,點亮眾生心燈,令佛法住世不絕、光明普照大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