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人說法,無法不圓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星真法師

四年以來,在學院薰修的過程中,除了法會動員以外,每週二的靜坐課,固定聽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從而深深體會到老和尚的苦口婆心,「不忍眾生苦、不忍聖道衰」,轉無上大法輪,只希望一切眾生皆能「頓悟自心,直了成佛」。雖然老和尚已圓寂,但所留下來的開示法要,仍是自己生命中的修行指南,猶如一盞明燈,於無明黑暗中照亮趣向解脫的菩提大道。每當翻開《禪七開示2》,無盡的感恩,便從心底油然而生。

  老和尚的開示,一方面平易近人,正符合現代人的生活形態和需求;一方面入佛深理,字字無不由自性流露,是實修實證的智慧。例如,在「中道實相觀」開示中,深入淺出地闡述,讓人人都能識得自己的本來面目,進而於日用中落實覺察、覺照,破除妄識,顯發真性。

  我們有生有滅的攀緣、妄想心,即《金剛經》所提到的「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一般人從早到晚,始終想東想西,攀緣過去、現在、未來,念念相續、生生滅滅,致使本具的常住真心,為煩惱所遮障,隱而不顯。老和尚深知眾生病之所在,故老婆心切地提醒我們:「因為有生滅,才有執著、煩惱、取捨,才有生老病死苦」,攀緣、妄想心,是生死根本。若能達妄本空、知真本有,破妄顯真,方能回歸不生不滅的清淨覺性,契悟本具妙明真心。

  老和尚告訴我們:「這一念心有覺性、覺察、覺照、覺悟,四個層次;修中道實相觀也有這四個層次,所以稱之為觀。」觀,就是注意,注意不打妄想,沒有瞌睡、無聊、無記,保持當前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如不動,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覺性」,落實「覺察」、「覺照」;如此,心不被妄想驅使,能作主,最終就能「覺悟」,悟到這念本具的清淨心。

  何其有幸,如今能夠聽聞圓頓大法;何其有幸,於自己生命中,能夠找到一條菩提大道。無盡的師恩,我今頂戴奉行,願生生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