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快樂

文/星朗法師

能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禪七開示2》是莫大的福報!雖然已無因緣在禪修中親聞開山祖師的慈悲開示,但透過文字般若,一樣能指導學人用功,朝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大道前進。

  《禪七開示2》對自己最有啟發的是開山祖師說:「不執著,是指不管對什麼都不要堅持不捨。」這句話讓自己檢討反省過去的所作所為,習於執著、常常堅持不捨,難怪總是障礙重重、受黏縛之苦而不自在。例如,出坡作務時,常常堅持自己的想法、做法,總覺得自己做的是最正確的,其實是執著、著境了,自己還渾然不覺。開山祖師這簡簡單單的幾個字,對星朗就像醍醐灌頂,解開心中的大枷鎖,開啟智慧之門。

  在開示裡,開山祖師告訴我們真正的快樂有兩個,「第一,修善是最快樂。一起善念,心中就是光明,所以要修善法。第二,得了定,所謂『禪悅為食,法喜充滿』,寂靜、涅槃才是最快樂。」涅槃具有「常、樂、我、淨」四德,常,「證到涅槃,法身常住,不變不遷,才是永久不變」;樂,「達到了涅槃的境界,永離眾苦,就是真正的快樂」;我,「自在無礙,遠離有我、無我二妄執大我」;淨,「涅槃境界離垢無染,湛然清淨」。要往這個方向來努力,知道道理後就是努力實踐,並且做而無做,盡力但不執著,因上努力果自成,就是如此。

  想要真正快樂,就要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念念利他,廣修一切善法,不但能成就自己的福德資糧,更能在動當中透過種種磨鍊來用功,始終不離當念,在不生不滅的這念心上來練習不動,如此來用功,終能成就涅槃寂靜樂。具足信心,一步一腳印,大步邁向成佛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