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萬萬不能等待

文/普耕精舍住持 見鈴法師

恭讀《禪七開示2》,師父平實又鏗鏘有力的開示,總是能讓浮動的心很快地安定下來,為何能有如此之功效?只因師父的法總是能掌握到根本、回歸到根本,讓我們不會繼續在枝末上念念相續,言詞攝受人心,讓讀者、聞者皆獲法益,有一種踏實之感。此時,深深感受到,師父雖已圓寂,但其實未曾走遠,就如《佛遺教經》云:「我諸弟子,展轉行之,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

不生滅心 真正自己

  誠如師父所言:「法是標月之指,目的是幫助我們找到這念心、契悟這念心。藉由聽經聞法,悟到中道實相、悟到這個不生不滅心,這才是真正的自己。」檢討發現自己很容易迷失在境界當中,忘了什麼才是真正的自己,做什麼就執著什麼,不知一切法如幻,於是入戲太深,常常讓妄想占據心頭,同時又惱亂他人,不該說的話,不小心又說出口,事後懊悔不已、又添一重煩惱,讓自己無法平靜。

  師父於起七茶會提點學人:「現在剛剛起七,要把我們的煩惱、執著、人我是非、冤親憎愛統統放下。放不下,打七就沒有用;不但沒有用,而且還在這裡受罪,進也不是、退也不是、坐也不是、站也不是。」修行不是為了得到些什麼,而是看自己放下了什麼。心性本具,然而一落入境界,有所見就有所不見,放不下就是生滅、就是生死。期許自己在每一個當下也如同在禪堂一般,放下、放下再放下,不要再追逐夢幻泡影,不生不滅的心才是真正的自己!

萬法歸宗 傳佛心宗

  「修行沒有別的,第一就是不要打妄想,能夠做到不打妄想,心自然就寧靜下來了,我們修行就有一半的工夫了。第二是不落昏沉,這就要靠自己去對治。」「我們這念心平靜、寧靜,保持安詳、自在,心專注,就能產生出力量,這時起心動念,就是神通、就是智慧。修行離不開當下這念心,明白這個道理,萬法歸宗,修行就很自在,四兩撥千斤。」依著師父《禪七開示2》的引導,於日用中返照自心,以養成覺性存在之工夫。藉由觀察自心,發現往往事情進行順利時,心較能保持平靜,甚至心生歡喜了還不自覺,覺察到了,趕緊把心收回來!遇挫折時、被誤會時,心裡不舒服了,覺察到了,把心收回來!事情多了、急躁了,覺察到了,把心收回來!妄念紛飛,作得了主的時間真的不多,但透過觀照的工夫,心平靜下來的速度就會愈來愈快,如禪宗祖師所言:「不怕念起,只怕覺遲。」相信只要時時保持警覺之心,持之以恆,終能悟道。

  「無論是悟道或是證道,都要看時節因緣。就看我們自己精不精進?如果始終懈怠、放逸,光是在這裡等待,悟道、證道就沒有自己的一份。所以要提起道心,知道流轉生死很可怕,知道佛性是本具的、現成的,如果不修,實在對不起自己。」師父的這一番話如當頭棒喝,警醒著自己,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其實師父早已將自身實修實證的心路歷程,全盤托出,做弟子的唯當老老實實地依教奉行,切莫空有志向,卻未對自己的修行認真以對,始終不覺。

  古德云:「把手牽君行不得,惟人自肯乃方親。」如今外緣具足,依止正法道場出家修行,又有幸值遇大善知識、得聞無上心法,唯有自己要提起精進向道之心,生死心要切,方能有悟道、證道之日。修行萬萬不能等待,否則一蹉跎,不知又是幾大劫以後的事,「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願早日明心見性,廣傳禪宗心法,以報師恩、三寶恩、眾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