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物起照 徹見本心

文/見旃法師

全新的菜刀刀鋒很鋒利,拿來切任何食物都輕而易舉,但當菜刀跟食物磨擦久了,鋒刃就會逐漸變鈍,因而必須用磨刀工具來恢復它的鋒利。刀的鋒利度是由磨刀造成的,而非刀的等級有多好。

  我們的清淨心就如同全新的菜刀,清淨無染,敏銳鋒利,但因六根接觸六塵,產生種種執著、妄想、顛倒,清淨心被貪、瞋、癡等種種煩惱所遮蔽,不僅本具的智慧、功德妙用無法顯現,還造作種種惡業,輪迴生死,無有了期。就如鋒利的菜刀,與食物磨擦而變鈍。欲恢復清淨心,唯有收攝六根,返照自心,時時覺察自己的煩惱,當發現煩惱賊人,馬上把煩惱照破,保持清楚明白的心;落實修行如同磨刀,可以恢復它的鋒利,斷除煩惱。

  導師在《禪七開示2》說:「檢討反省,看看心裡面有沒有煩惱,看看自己貪、瞋、癡當中,哪一個煩惱重?」「檢討、知道自己的妄想很重,馬上要發一個慚愧心、懺悔心,把它轉過來。」透過不斷地反省、檢討、慚愧、懺悔、改正,放下執著、斷除煩惱,才可將覺性愈磨愈鋒利、愈磨愈清淨。

  《楞嚴經》云:「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人人皆有本具的清淨心,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不因為身分、地位、種族、貧富、貴賤而有差別。若能在覺性上用功,心不迷於外境,始終保持清楚明白的心、如如不動,做自己的主人,最終便能顯發本具的清淨心。縱使一時做不到,仍可循序漸進,漸次修除煩惱,如神秀大師所說:「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時時觸物起照,時時覺性現前,不被外境、八風所迷惑,日久功深,定能使染污心恢復清淨、徹見本來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