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世世的功課

文/見劈法師

看到快遞送來《禪七開示2》時,是驚訝、感恩、感動、感念、亦是慚愧懺悔!驚訝在收到第一本《禪七開示1》之後,何其大的福報可以再收到《禪七開示2》;又感恩常住的慈悲,護念大眾的道業,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即使沒有因緣打禪七,也能藉著恭讀老和尚的禪七開示,讓我們心有所安住;更感動師父一直是老婆心切地對弟子們諄諄教誨,希望我們能堅持用功;感念何其有幸,能在師父座下披剃出家;慚愧的是出家多年,在道業上沒有精進用功不懈,以報三寶恩及眾生恩,而仍在心念上進進退退。手上拿著《禪七開示2》,心中是滿滿的感恩,然而如何將這份感動付諸行動,在日用之間好好精進用功,又是另外一份功課……

生死心切 悟道證果

  禪七七天是專修,而出了家是一輩子乃至生生世世的專修,為什麼就是沒辦法定下心來好好用功呢?其實是生死心不夠迫切。海比丘因為生死心切──若不能在七天之內悟道證果,就要下油鍋受苦,在油鍋旁坐了七天就成道了。反觀每年都能進禪堂打禪七的自己,入禪堂坐蒲團,卻沒有真正迫切要了脫生死大事,因此仍在生死苦海中不得脫離,這念覺性被無明障蔽,昏沉、妄想、瞌睡,乃至於覺得永遠都有明天。

  疫情期間,每次鼓勵學員在定課上精進用功時,自己心中都會響起一句話:「我有用功嗎?每天都有做到福德、教理、禪定三件事嗎?心真的惺惺寂寂、寂寂惺惺了嗎?」無常,時時刻刻都在示現,自己又何嘗痛下決心了脫生死呢?

  禪七開示書中,老和尚開宗明義開示──禪七的目的,就是為了開悟、了生死。隨著書中師父的開示入觀,就像在大海裡載浮載沉的人抓住一個浮囊一樣,找到救命法寶,清楚知道只要能夠依心起修、依性起修,終究可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心中滿滿歡喜、滿滿感恩,但感動不能只是一時,要忍得住、耐得住這份寂寞,更要發長遠心不斷地努力。每天三摩頭提醒自己是個出家人,問自己:有沒有在修行路上努力?還是只是過日子?

動靜閒忙 了悟真心

  師父開示說到:「我們打坐、修行也是一樣,時時要檢討反省……看看自己心中有沒有妄想、無明、瞋恚、欲愛、色愛?如果沒有這些煩惱,就繼續保持;如果有,就要趕快化掉。」「這念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自己對自己的道業負責,這就是『真』。」對自己的道業負責,就是每一天反省檢討自己,有錯即改過,無即放下,反覆在這念心上策勵自己。

  《金剛經》云:「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道在日用之間,世尊在日用穿衣、吃飯之間無言說法,一切現成皆是道;那自己又能悟到什麼、體悟到多少?悟到這念心,就有無量的功德智慧;還沒有悟到,更要隨順覺性、聽經聞法、迴互用功。理上知道了,更要在日用之間保任用功。

  「僧眾禪七真精進,動靜閒忙在悟心」,在起七時,老和尚就已經告訴我們,動靜閒忙都是為了悟這一念心,而自己生生世世修行的功課尚未完成,仍待精進努力。願效「駑馬十駕」之精神,「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期許自己不忘初心,在菩提道路上堅持不懈、奮力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