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遇明師示明路

文/普平精舍住持 見膺法師

初初學佛,常常聽到「現值末法,眾生福薄根鈍,只要念佛求生西方,蒙佛接引就好」的說法;但自己心中總覺得,以佛陀的大智慧開演實證的佛法應該不僅僅如此。直至遇見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直指人心,開示修行就是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以先前聽到的知見來看,覺得可能嗎?有這麼容易嗎?但隨著一次一次地聽法,師父總是斬釘截鐵地告訴我們,只要努力用功,依著佛法的正知正見,依心起修、依性起修,今生一定有所成就。於是末學生起了信心,發心出家修行,朝著成佛的方向邁進。

於心性外 無成佛路

  出家後的第一次禪七,正是《禪七開示2》當次僧眾七;研讀此書時,彷彿置身二十多年前的大禪堂,師父從數息觀、慈悲觀、行香要領、中道實相觀、信願行、修行的境界等等,不斷地引領大眾確立知見,萬法歸宗,如《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中佛陀所云:「於心性外,無成佛路。如是了知,真實求者,能入是道。」由此理入,然後事修。因此,直至今日仍印象深刻的是:「信願行」。師父開示:信願行是成道的三資糧,不是淨土宗所專修獨有。「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要信佛、信法、信僧,相信佛經所說,如果對佛法的真理無法信受,如何安身立命?如何入道、如何成道?人生則永無解脫之日,也枉費親聞佛法,且當面錯過。尤其要深信人人都有佛性,方能受用自性寶藏,自在取寶。

  修行有了信心,還要發大願。有了大願,心量廣大,才能轉識成智。如《佛說八大人覺經》云:「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在修行的過程中,精進道業,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度一切眾生無眾生不度。藉境練心,雖然辛苦,但體證佛法後的信心、願力,更能引導眾生身體力行,得到佛法最大的利益。進一步,還要銷歸自性,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可度。無住生心,即能契入本自具足的清淨覺性,真所謂「淨土就在淨心中,不得向外別尋覓」。

信解行證 成佛非遙

  師父如是說、如是行,實證佛法給我們看──對心性、對佛法有百分之百的信心,確實依教奉行,以願導行,以行滿願。雖然隻身來台出家修行,卻能創造出不可思、不可議的中台世界,利益無數眾生,普於眾生心田中種下菩提心苗。也讓弟子體會到心性的不可思、不可議,從而更有信心:「是的!成佛都可以了,還有什麼做不到!」

  現今雖然去佛聖遙遠,但有明師示現身教、言教、制教、境教,讓成佛並非遙不可及。誌公和尚言:「不逢出世明師,枉服大乘法藥。」大善知識難遇今已遇,唯有精勤辦道,方能不枉此生之殊勝法緣。師父於〈二◯◯二年迎奉佛指舍利祈願文〉中發願:「至心秉承如來遺命,廣建道場,安僧度眾,傳續心燈,以佛法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學術化、生活化等五化方向,將佛法落實於日用之間,口而誦,心而惟,身而行──信解行證的誓願中。令諸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以上報四重深恩,下濟三塗迷苦。」弟子願信受奉行,以報佛恩、報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