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說修行真報恩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星敏法師

開山祖師開示:「透過禪定的修習,身口意在轉變,就能真正變化氣質,脫胎換骨,轉凡成聖。」何其有幸,能值遇大善知識,開示如此究竟之菩提大道。讀完《禪七開示2》,真正覺得法喜充滿。其中,開山祖師直指人心、一語道破修行的中心思想——如何才能成道?如何了生死?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使星敏豁然開朗,信得增長。

  如何才能成道?第一,不要打妄想。第二,不要落昏沉。第三,一念不生,要作主;如何了生死?第一,要沒有生滅心。第二,要破除執著。第三,要轉識成智,回復清淨。這就是明明白白的一條路。什麼才是真正的快樂?第一,修善最快樂。第二,得了定,所謂「禪悅為食,法喜充滿」,寂靜、涅槃才是最快樂。

信聖言量 如說修行

  開山祖師諄諄教誨、苦口婆心的「聖言量」,自己豈可不信?然而,聽經聞法感動與法喜,若無真正落實成自己的修行與體會,如人說食,終不能飽。是故,具體的落實,即是如說修行,歸納有四:

  一者,保持覺性始終存在:保持清楚、明白、作主的心現前,不落昏沉、不打妄想,練習不動意根。以早晚課誦為例,所謂「梵唄利人天」,梵唄能淨心、定心,專注唱誦的當下,三業清淨,沒有妄想、沒有昏沉,不正是在修止觀、修禪定?由此可知,早晚課誦,自利又利他,是故更應把握因緣、精進用功。從中也體會到開山祖師所云:「同樣一件事情,如果發心正確、發心廣大,就有無量的福報。」如是思惟,穿衣吃飯、行住坐臥,只要始終保持覺性存在,即是最大的精進用功。

  二者,觸物起照,練習作主:開山祖師云:「人生如夢,這不是形容詞,人生實在是一個夢境。」時時要觸物起照、練習作主。發願別因天氣變化、色身冷或熱、腹餓或飽,人與人的親疏遠近、因緣好壞等等,乃至一切外境的無常變化而起煩惱。《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云:「正念觀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相是假,性是空。這些感受、想法、念頭都是暫時、眾緣和合而生的假有,豈可日日受騙、隨其輪轉,日復一日作相同的夢?因此,當時時以智慧照破——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三者,觀眾生苦,發菩提心:菩薩行者更應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因為一切眾生都與我有緣,息息相關;人與人是相互依存的,人不可能獨立存在世上。再者,一切眾生都是過去的親眷,都有佛性,皆當成佛;然而,眾生卻迷惑、造業,受種種痛苦,故菩薩行者當發廣大慈悲心、度化眾生。

  四者,於因地上,廣積福慧:古德云:「沒有天生的彌勒,自然的釋迦。」開山祖師亦開示:「要想成道,要具足福德、智慧、慈悲、禪定,就要從因上去修;沒有因,一定沒有果報。」一切都不是僥倖而得,一切都要從因上努力,凡事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因此,菩薩行者當精進用功,如經云:「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廣修福慧,乃至法門無量誓願學,這些努力與付出,皆是在代眾生苦、累積未來度眾資糧。

安住覺性 真實報恩

  至心感恩開山祖師的法乳深恩。真正的報恩,即是要如說修行、精進用功。如同開山祖師所開示:「要認識自己,清楚知道自己是出家僧寶,有了這麼多的助緣,要安住用功!工夫用上了,才能報四重恩。」是故,星敏發願要安住覺性、精進用功;廣積福慧、厚植德本;同時要知恩、感恩,多惜福、多培福,如是開源節流,將一切功德、福報回向法界,回向無上菩提,如此方能報答師恩於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