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微笑

文/見彤法師

昔日,世尊拈花,迦葉微笑。尊者於無量劫來,從佛修行,聽聞佛法,得近如來一切種智,如是妙智,從何處來?經中提到:「皆從凡夫久遠心來。其久遠心,等諸佛心,是為法身,是名成佛。得見是心,非在言教理誨理解文字之中,但在以心示中,不假三昧,不期感果。因緣熟時,凡夫即見。是故佛道,傳於凡夫人中不絕……有此法故,傳佛道象,不結於末世。」

  翻開《禪七開示2》,回想起上述的經文,真正心生感恩。何其有幸能得遇大善知識,老和尚不忍聖教衰,弘揚禪宗心法,在末法時代能住持佛法,樹正法幢,大轉法輪;不捨眾生苦,揭示人人本具佛性,在邪見充斥的黑暗中能照破無明,立正知見,普濟群迷。

  微妙高深的禪法,不離生活日用的實踐。《禪七開示2》的「解七茶會」篇章中,師父特別提示我們:能住在中台山是大福報,要愛護道場,在僧團當中不但要落實六和敬,更要將中台四箴行時時刻刻銘記在心。有師兄弟曾經說過:「師父輕輕講,我們弟子要重重聽。」從無上心法,到日常行持之圭臬――敬慈和真,試問自己每天實踐了多少?耳熟能詳的「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一天當中反省檢討了多少?師父留下來的珍貴法寶,又薰修了多少?細細數來,實為慚愧,應該要重新把心提起,秉持對佛法、對師父的信心,守護道場;發大願心,普度眾生,落實弘法;依覺察、覺照、覺悟之裡,時時刻刻練習,鍛鍊作主能力,在日常的行持當中來深化修行;如是由信啟願,以願導行,方不辜負師父的殷殷教誨。

  今朝,中台拈花,眾生微笑。依著世尊當時付囑迦葉尊者:「七佛世尊,授法象然。七佛弟子,傳法象爾。我滅度後,以大法藏,今付於汝,能持傳傳,弘通正法,尋嗣心道,令不斷絕。」師父正續禪宗法脈,重興祖庭法門,再現靈山會上的殊勝法筵。身為弟子也應以傳佛心燈為己任,明悟本心,令心地法門,落地生根,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