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山一會,儼然未散

文/普照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朔

雖然老和尚已示現無常,但「靈山一會,儼然未散」,何其有幸自己能看到老和尚的《禪七開示》,就像自己也參與了這場殊勝的法筵。老和尚不捨眾生,橫說豎說,字裡行間都是無盡的慈悲與智慧,提示我們修行要悟道,心即是道,不打妄想,心能作主,直下承擔,當下即是。

  過去也在禪定、教理、福德三環一體事上努力薰修,打七、受戒、聽經聞法、福慧出坡……但卻從未真正理解背後的義理。例如打七時,總想著用最快的速度回寮、進禪堂,時間浪費得愈少愈好,還以為自己很精進。卻只有進禪堂坐香時才用功,聽到引磬聲要下座行香時,心就開始散亂,想著剛剛有沒有坐到好香、休息時間要做什麼……讀完《禪七開示》,才知道自己從過去到現在,始終都活在妄想當中!原來,一念不生,才是真精進!

  〈一心戒文〉云:「於自性靈妙常住法中,不生斷滅之見,名不殺生。」若認為只有在禪堂才是用功,就是斷滅之見。所以晚上安板前還要擊鼓,因為白天要精進,晚上也要精進,睡覺時也不能放逸,晝夜六時,分分秒秒都是用功。因為這念心寂然常住,超越時空,始終存在,真正沒有斷滅之相!

  中道實相是無修之修,不修就是修,不用功就是大用功,不精進就是真精進,因為這念心始終都在,不打妄想,清楚明白,作得了主,就是真精進。不明白此理前,起心動念、斷惡修善都是生滅,想也不是,不想也不是;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靜坐時努力止心不動,但妄想昏沉來了,就拚命和妄想昏沉搏鬥,鬥不過就起煩惱。現在才明白,修中道實相觀就是不費工夫,真正的工夫就是「歇」,不用心就是真用心。日用中還是可以起心動念,修一切善,想也是,做也是,萬善圓彰,動靜無礙,行住坐臥都是用功。作用後歸於無念,說歸也是方便,自性本具,歸無所歸,本來就在,從未離開!

  靈泉寺山門楹聯寫著:「靈山拈花傳妙心專為佛陀續慧命,泉畔開山立梵剎普度眾生出迷津」,真正是老和尚一生行道、弘宗演教的寫照;《禪七開示》的內容,正是靈山會上殊勝法筵的重現。自己何其有幸,能聽聞靈山會上傳承下來的無上心法,豈可不追念此恩,直下承擔,精進用功,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一念不生,萬善圓彰;更要學習和傳承老和尚的精神,廣傳佛祖心燈,燈燈相傳,光光相照。

  以師之名,頂戴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