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與提起

文/普中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順

在疫情因緣的停課期間,無法參加每週的禪修班,初初開始心中還感到不安,擔心自己的修行遠離了正道。所幸在精舍師父的引導下,開始閱讀《中台山月刊》及《禪七開示1》,老和尚對觀行法門的開示,指引了我在生活中參究心性,建構起破解執著與無明的理路。

  《禪七開示1》書中,老和尚開示:「禪七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放下。」「放下」二字是老和尚給傳順的解藥。不知從何時開始,生活讓我的心很疲累。在上課、報告、實習與考試中汲汲營營,每每在疲倦的一天結束後,總會質疑自己,為何生活過得這麼倉促?到底為了什麼這麼辛勞?然而看了老和尚的開示後,每天早上透過靜坐,沉澱心中的雜質,並修觀行持續加強放下的力量。當心愈來愈細,便發覺內心的不安與痛苦,是來自妄動的念頭。妄想、執著讓自己苦不堪言;但「覺知」到那念妄動,心就清明了。

  原本讓人煩惱與焦躁的報告,因為放下念頭的糾纏,反而能穩健地一步步完成;原本下課後容易對媽媽不耐煩的口氣,因為沉靜下來,而能心平氣和地談笑;原本通勤時的無奈與痛苦,因為專注在誦讀《金剛經》上,而能珍惜有這段固定誦經的時間。原來「放下」與「提起」是一體兩面,放下的能力愈強,提起的本事愈足,心不住著在任何境界上,就能夠坦然面對境界的考驗。如此,漸漸不在人我是非中兜圈子,心遠離了得失,能忍、能包容的力量也逐漸強大。

  儘管透過靜坐與觀行,發覺自己的修行有了些許進步,然而一不注意,妄想煩惱的浪潮就會襲捲而來,看電視、滑手機、聽音樂的攀緣心仍舊難以遏止。因此老和尚的開示必須時時複習與思考,才有動力持續磨鍊「歇」的工夫,當知見端正後,欲望等煩惱就能夠轉化了。

  如此練習,原本日復一日的痛苦不再困擾著我,心也就慢慢自在了起來。很感恩老和尚的開示能如此完整的保留,讓我們有參究心性的機會,找到安身立命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