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石成金

文/普中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耕

想到自己十幾年前參加初級禪修班不久,剛學會數息觀,打坐還在腿痠、腿痛、腿麻、腰痛的階段,因著住持法師及資深學長的鼓勵,勇敢地報名參加禪七。

  第一次禪七,學習基本行儀問訊、禮佛、過堂,行禮如儀的過程中,身心隨之愈來愈安定。印象最深刻的是師父說:「寧動千江水,莫擾道人心」,叮嚀大家謹守禁語的規定。第一次進入禪堂,只會數息觀的我認真專注數數字,幾支香坐下來,腰及腳踝痛到極點,堅持不放腿更專注數息,突然感到一陣清涼,身體所有的痠痛麻瞬間消失,真實地體會到佛法真的可以經由實作驗證!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精舍禪修班暫停,在停課期間,感恩有機會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開示錄——《禪七開示1》,閱讀生動的文字就像回到禪堂,聆聽著老和尚慈悲懇切、深入淺出、鏗鏘有力、攝受人心的開示,在書中每每看到「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就能感受到老和尚對弟子們慈悲懇切地護念!

  老和尚在書中殷切地提醒我們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也告訴我們:「修行不要等待開悟、等待奇遇,人生都是要靠自己努力。」「佛法是最積極的,同樣一件事情,隨著我們的發心不同,果報就不同。」更叮嚀我們不要怕「對境心數起」,「對自己的起心動念清清楚楚,能觀的是菩提自性,所觀的是心念的生滅實相」,為我們建立正知正見。

  有了正知見,我們就能時時提醒自己「堅住正念」,把心收回來;依著正念,修習禪定,這念心清淨了,像一面鏡子無所不照,有了善分別的智慧,就能看清楚任何境界,不被境界影響。老和尚也鼓勵我們:「修行就是在平時,如果平時修得很好,到禪堂就是『點石成金』。」期許自己依著老和尚的教法,平時勤修福德、教理、禪定,到了禪堂就能「點石成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