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的聖教

文/普賢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禪

日前回山,深深為清淨寜謐的道場環境所攝受。相較於紛擾不安的疫情世界,中台確實是當今修行學佛的人間淨土。老和尚創立中台世界,提供四眾弟子真修實證的菩薩道場,於今尤顯珍貴,更證明老和尚的智慧與遠見。多年來,老和尚重振禪風,親自主七,開演心地法門;以數息、參話頭及中道實相觀,引領學人識自本心,見自本性,逐步走上正確的菩提大道。巍巍禪堂是中台人的心靈冶煉所,精進禪七則是中台人的莫大福報與必修功課。

  弟子受教中台教法未久,唯尚有幸聆聽老和尚的主七説法及多番開示。禪七期間,内外法界清明寂靜,三學三慧齊頭並進,覺察覺照更為細膩。錯誤的知見可獲得立即矯正,有所求或有所得的想法可被及時警醒,迷惘的疑惑可得到澄清。老和尚的開示不但是禪七當下的指南,亦是日常待人處世、立身行道的法寶。老和尚的法語「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即是我們修自利利他菩薩行的準則。

  《禪七開示1》中有一則公案,老和尚對一位失意懊惱的計程車司機開導:「做什麼事情都會有煩惱。但是『煩惱即菩提』;把煩惱看破了,開計程車就是在修行……遇到堵車的時候,你在車上就保持『中道實相觀』,就像在山上打坐一樣……要發一個供養的心,凡是有出家眾來坐車,就免費供養;遇到生病的人,無論他有錢、沒有錢,都要發心載送、救護,發了這些心願,就有功德。本著這些觀念來開計程車,就是在修行、修菩薩行!」這則公案讀來特別貼切,因為開車上路確實是習性或覺性瞬間交戰的最佳考場。我是性急的人,稍遇交通壅滯紊亂,常起憎厭是非之心。學佛以來,逐漸學習觸物起照,「轉煩惱為菩提」,化分別心、煩躁心為平等心及同理心,進而思惟中道實相義理,提醒自己保持正念,行車就更為輕安順暢了。

  禪七的目的在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圓月雖然遙遠,老和尚已布好路標,《禪七開示1》就是我們修行學佛的案頭書,妄盡還源的GPS。不識本心,學法無益,《禪七開示1》值得學人反覆薰習,藉以檢視心念,端正知見,避免誤入歧途與盲修瞎練。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老和尚慈憫衆生,開權顯實,直指人心,傳授最精要之中道實相法門,自當依教奉行,直至成佛。

  「堂内坐禪,堂外禪坐」,事上的禪七有始有終,理上的禪七則是要在日用中觸物起照。期許自己修善斷惡,落實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守護道場,深化修行,定能煩惱日日減,真心分分現,早日契悟本心,方不負老和尚之慈悲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