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之鑰

文/普中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遠

去年庚子年是不平靜的一年,年初開始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全世界原本的步調,改變了人際間原有的社交習慣,對全球人心造成很大的衝擊,值此動盪的時節,佛法安定人心的力量,顯得更為重要。感恩精舍在這樣的因緣下,鼓勵學員按部就班閱讀《禪七開示1》,如同打禪七時聆聽老和尚的開示般,並每天落實靜坐,期望能找到安心之鑰。

  回中台禪寺打過兩次禪七,當時只會用數息觀法門,每一支香就是練習好好數息,數到念頭變少。一直不清楚老和尚說的這一念心是什麼?當讀到書中「茶會」這一篇時,老和尚開示:「佛法講心有三種:一種是肉團心,一種是妄想心,一種是真常心。究竟是哪個心在吃?……真常心吃茶,真常心又在哪裡?」才知道原來是這個不生不滅的心。

  從前就一直很想學習如何參話頭,但一直沒有因緣學到,如今依著《禪七開示1》老和尚的開示,練習參話頭的法門──「提念、照念、參」,發現對自己很有幫助,當心中專注於疑情時,妄念也逐漸減少。曾經不太懂什麼是中道實相觀,現在恭讀到老和尚開示:「如來離於二邊,說於中道。」「不起心、不動念,安住本心,就是實相。」「觀就是注意。」於是我在練習靜坐時,開始學習注意這念心、注意念頭。

  在精舍停課的這段時間,我養成了做定課的習慣,誦經、打坐、持咒,因此改善了平常煩惱不斷、妄想紛飛的習氣,並且練習對不喜歡或起反感的事正向思考,來削減負面的情緒,降低惡念。面對煩惱時,也練習思惟,煩惱是妄想,是生滅的感受,是無常的。不生不滅的真常心,是不會有煩惱,不會有這些痛苦的感受,漸漸就能很快地放下煩惱、妄想和執著。就如同老和尚在開示中一直提到「就是這麼簡單」,建立大眾對佛法的信心,希望大眾得到佛法真實的利益。

  藉由閱讀老和尚的文字開示,以及不斷地練習靜坐,希望能對老和尚教導的這三帖藥──「數息觀、參話頭、中道實相觀」更加熟練,增益自己的修行。更希望在這人心惶惶的時節,有個安心的力量,正法住世,穩定人心,共同度過這場疾疫劫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