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美國普德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黠

面對不斷而來的天災人禍,人命變得如此地脆弱,情緒上的焦慮及不安也大幅上升,真正感受到佛經所描述的「三界如火宅」。但是哪裡才是安身立命之處呢?此刻恭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開示錄――《禪七開示1》,就如同一股清流洗淨了蒙塵已久的心靈,也讓不安的心歇息了下來。

  記得一九九九年在中台禪寺打了第一次禪七,有幸聽聞到老和尚開示心性的道理,開啟了人生的一扇大門,也因而種下了菩提種子,爾後等待了七年才有機會親近中台道埸,上禪修課薰修佛法,菩提苗也得以成長及茁壯。學佛以前,花大把的時間及金錢去尋找外在的快樂,拚命追逐世間上的吃喝玩樂,擁有了更多,內心卻愈感到不滿足,也更加地不安。學佛後,藉由禪修才知道應該要回頭往內心去參就,反其道而行,真正的快樂原來不是來自外面的人、事、物。所謂「心安茅屋穩,性定菜根香」,祖師大德也說:「但得本,何愁末」,知見端正了,把心管理好了,行為也會跟著改變,進而能夠影響周圍的家人及朋友,接引他們學習佛法。

  然而累劫的習氣又豈是一下子就可以改變的!現在,每當又要習慣性去放縱自己的五欲時,《禪七開示1》書中老和尚的叮嚀,又在耳邊響起,每每開示到最後一句結語――「狂心頓歇,歇即菩提」,「歇」一字,讓我翻滾的妄想就此止息,觀照它一下,執著的念頭也瞬間鬆綁放手,心一定下來,自然就不容易被習氣帶著跑。真正受益了,自然每年都會回到心靈的故鄉中台禪寺打禪七,希望多親近大善知識,在主七大和尚的引導下明悟心性。

  老和尚將浩瀚佛經中最精華及最核心的教理,透過禪七的開示,有條理地傳遞給四眾弟子,端正知見,讓我們不會走錯路、走遠路,一步一步從數息、觀息、參話頭、中道實相觀,直到明心見性。也將修行會遇到的境界,老婆心切地一一指出,無限的慈悲,護念著剛強難伏的我們。如同《佛說八大人覺經》所說:「永斷生死,常住快樂」,此生能聽聞到心法、遇到大善知識,都是莫大的福報,因此能走在正確的康莊大道上,少走了很多冤枉路。書中這些在一九九四年就聆聽到老和尚主七開示的年輕學子們,是多麼有福報,人生道路從此就不再相同了。

  「宗風普扇潤心懷,菩提靈種遍地栽,弘法辦道曹溪夢,花開結子在中台。」因為老和尚的悲心弘願建立海外道埸,自己才有機會聆聽到這直指人心的無上大法,深受其益。期許自己繼續在心上用功,並發願護法護教,讓這心燈不斷地傳遞下去,照亮更多人的本具心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