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指南 翻轉人生

文/普天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鐸

去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山上和精舍的禪修課、法會、義工發心全部暫停。幸好精舍拋出第一塊浮木——三環一體的精進卡四張,包含福德、教理、禪定和背經卡。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福德、教理、背經卡都成效顯著,只有禪定卡始終進度緩慢,註記的點數寥寥可數,原來打坐對我來說是最痛苦的功課,因為妄想紛飛,心念總是無法安住,經常藉故偷懶,甚至有意無意中忽略它,對於這種現象自己也感到煩惱不已。

  說也巧妙,正在此時拿到了一本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錄——《禪七開示1》,它有如一艘救生艇,在茫茫苦海中給我安全感和方向的指引。全書內容深入淺出,容易理解,有道理上的分析,也有真實案例,對於禪坐方法的說明也非常明確。它解開了我心中的疑惑,令我如獲至寶,頓生喜悅;也彷彿再次跟著老和尚學習,確立正知正見與禪修方法。後來靜坐時,更能時時覺察、覺照,逐漸體會到不斷放下妄念,清淨心即得現前,更要在靜坐下工夫,不可偷懶,正如老和尚書中所說:「偷心不死,道心不活」。

  老和尚的禪七開示,對數息觀的要領和重要性說明詳盡,實用性強,容易上手,在對治散亂不安的心念上,對我幫助很大。有一次去牙醫就診,要進行深層的根管治療,必須清創和灌消毒水。為了安全起見,全程必須用塑膠布遮住嘴巴,以方便診治。我當時十分害怕,因為從小就有密室恐慌症,再加上心中留有母親過世前呼吸困難和插管治療的陰影,所以真的很想請醫師施打全身麻醉。還好當下及時想起靜坐時如何調身、調息,才順利且成功完成全部的療程。也出乎醫師的意料之外,竟然不用吃止痛藥。經過這次經驗,我更加提醒自己,平時不可鬆懈,要多練習靜坐,誠如老和尚所言:「工夫是練出來不是裝出來的」。

  「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由於防疫期間較常靜坐,心念安定,面對事情自然不易慌張失措,再加上閱讀了《禪七開示1》,老和尚的文字般若教化了我,讓我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一句「靜中養成,動中磨鍊」,就足以成為自己一生受用的座右銘。

  老和尚說:「修行學佛,就是要靠信心。第一,要相信佛法;第二,要相信師父所說的道理。」老和尚所教導佛法的道理,深深影響著我。回想自己踏入精舍已屆十年,十年磨一「見」——修行的正知正見,若能知因識果,依法用功,斷集慕滅,持之以恆,相信煩惱一定會愈來愈少,智慧愈來愈提升,必能突破自我,翻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