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知識 人生的明燈

文/普得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穎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能得人身,且值遇大善知識,並在大善知識的引導下修行學佛,是無上的福報,內心充滿著無盡的感恩。

  去年因為疫情的影響,精舍禪修課程暫停數月,少了聽經聞法、出坡作務的因緣,心中感到無助與迷惘,不知道該如何安住自己的心。此時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禪七開示1》中的甘露法語,猶如暗夜中的一盞明燈,照亮了心中的徬徨與幽暗,也讓弟子迷惘的心重新找到方向。

  書中開山祖師告訴我們:「本心不在外面,也不是從外面找來的,是本具的;只因我們平時妄想太多,這念清淨心沒辦法現前。」也提示我們:「要知苦,現在自己有哪些苦、苦在哪裡?造成苦的原因是什麼?這些都要知道;假使不知道,就會反苦為樂,整天都在迷惑當中。」讓我深刻體會到人生若沒有正知見做為導航,不明白因果的道理,日復一日不斷造惡、不斷輪迴,始終無法跳脫,實在是很辛苦呀!

  過去自己很在意別人的看法,希望得到他人的肯定,應對進退中經常患得患失,拿不定主意,面對這樣的狀態,心中經常感到苦惱。書中老和尚的開示:「要想把苦果轉過來,就要修行,打坐、持戒、修善、修道。」讓我明白了可以透過靜坐轉化苦果,幫助我們定心、淨心。靜坐時起觀行,向內檢討、返照自心,將妄想紛飛的心止息下來,念頭、煩惱減少了,就能看清楚現前的因緣,也就不會在外相上念念相續,造諸惡業。反省檢討猶如清泉,洗滌外在的污穢塵垢;靜坐猶如明月,照破內心的無明癡暗。佛法不離世間法,將佛法的道理落實在生活中,對生命才有真實的幫助。

  感恩家人的帶領,從小就有因緣接觸中台道場。每年寒暑假之際,當同學們忙著安排假期旅遊時,自己則穿著義工背心,穿梭在山上的法會、活動中,當時種下的菩提種子,是現在人生道路上的資糧。雖然一路上對佛法的道理懵懵懂懂,但在不斷地薰習中,人生也少走了很多冤枉路。現在年紀漸長,明白修行是自己的事,必須把握現前的因緣,精進行道,發起菩薩的大悲願心,在菩提道上勇往直前,方不辜負今生得遇正法,值遇大善知識的無上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