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之心 從實踐佛法開始

文/普得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慧

翻開《禪七開示1》第一個篇章,第一行字就讓我感恩無盡——「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開示錄」,如果不是老和尚的悲心願力、大眾法師的用心辦道,我就沒有機會在大專生時聆聽到開示,也就無法學習佛法的智慧,讓我在不如意時支撐著我突破種種挑戰與困境。所以我開始明白,老和尚佛法五化的悲願、廣開方便讓社會大眾有多元接觸並了解佛法的因緣,一入耳根,永為道種,總是可以在人最脆弱的時候產生力量,清涼了每次煩惱灼心的痛苦,並且有機會深思佛法之於人生最真實的意義與價值。

  老和尚於書中開示:「佛就是達到無念的境界,無念就是佛,有念就是眾生。眾生時時刻刻都在念念遷流、念念生滅,竟像水泡、波浪一樣,一個波浪接一個,一個念頭接一個,這就屬於眾生境界。」這一段話,在受到疫情、精舍停課之後的生活,如同升起的旭日,瞬間照亮了昏暗的夜晚,直指自己煩惱的根源。「是啊,我怎麼會忘記了呢?」過去每週都會去精舍發心出坡、參與禪修班,學習把心靜下來,學習著佛陀的智慧,看清楚自己的煩惱,感恩老和尚的入世慈航,我們才有機會在繁忙的生活中,「偶爾」進廠維修。但因為疫情的關係,禪修突然停止了,失去時才了解法緣之可貴,得來不易,甚且也真正意識到自己在佛法的實踐上,是多麽地薄弱與不堪一擊。

  每天工作時的心念、吃飯的心念、煩惱的心念、開心的心念、懶惰的心念……千頭萬緒串成每天的生滅,以為是忙碌讓時間太少,其實忙的不是「事情」而是「止不住的念頭」,殊不知這樣的念念遷流、才是糟蹋生命的毒癮!心靜下來後的思惟,著實給了自己一個當頭棒喝。佛陀告訴我們種種法門,就是為了讓我們找到適合自己的修行方法,了解波浪、水泡的虛妄,真實回歸到心無波瀾的平靜。

  在紛亂的世道中接觸、聆聽到正法,感恩之餘,更警惕自己依教奉行,應該努力做到每天讓心平靜下來,唯有如此,才有機會看到自己需要調整的心念與行為。期許自己未來能將佛法運用於生活中,並落實在心上用功,去除種種妄念的毒癮,昇華成踏實且有意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