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法藏

文/普賢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刊

每當解七的時候,總是傳刊覺性和精進動力最勇猛的時刻,準備以這七天的用功資糧,去面對接下來一年外境和內心貪瞋癡三毒煩惱的挑戰。然而每年打一次禪七的固定充電行程,卻在疫情的共業下成為一個求不得苦的無常示現與奢求,也更讓我體會到能生在台灣,有中台正法道場和善知識可以親近,有機會上禪修班聽聞佛法、領學員長執事,成就利他中完成自利的菩薩行,是多麼難能可貴的福報與因緣。感恩在疫情期間,出版了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開示錄——《禪七開示1》法寶,讓弟子在這徬徨無依的庚子年,除了福門定課外,有個能安住身心、修習禪定的隨身法藏。

  此書涵蓋了許多佛法的正知見與禪門公案,收錄了完整的禪七開示。傳刊有幾項收穫:首先是學習到參話頭的三步驟「提念,照念,參」,老和尚提點我們修行要在話頭上用功,不要在已經過去的話尾上用功。其次,打七就是要破我執。老和尚除了將佛法名相深入淺出地說明,也輔以祖師大德與自身的公案,說空也說有、講頓悟也講漸修,更強調事理不二,不但教我們如何操作,更讓我們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最終,老和尚仍是充滿慈悲與耐心地勸誡我們,修行就是薰習,生處轉熟,熟處轉生,要發長遠心,要有耐心、信心和恆心,持續地努力,工夫才能養成。

  這本書可以讓沒有打過禪七的人一窺堂奧,更是打過禪七的人的隨身法藏。「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祈願佛弟子都能回到中台選佛場,就路歸家。再次感恩此書付梓,讓弟子能重慮緣真老和尚的教誨,深入經藏,智慧如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