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實依教奉行

文/美國佛門寺高級禪修班學員 法昭

去年初在新冠肺炎橫掃加州前,每週到精舍出坡及上襌修課已成習慣,使忙碌的生活中有個穩定內心的地方。然而在政府施行居家避疫政策後,無法到精舍用功,加上疫情日趨嚴重,心中十分不安。此時得到《禪七開示1》這本書,成為我練習在家自己用功的最佳指引。

  恭讀《禪七開示1》時如獲至寶,老和尚場場開示內容豐富,句句如甘露,反覆恭讀皆有不同的體會。印象最為深刻的是開示中解釋三種修行法門:「數息觀」、「參話頭」、「中道實相觀」;這三個法門環環相扣,皆不離當下這念心,並可迴互用功。

  六祖惠能大師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近來總反省,上禪修課好幾年,雖然有以誦經為定課,然而生活中遇到境界時,怎麼還是用煩惱習氣面對呢?靜坐是自己一直逃避的修行法門,沒有在此下工夫,所得當然有限。老和尚在書中直指:「一切相,行、住、坐、臥都是佛法,所以把這念心安住下來,才是最實在的。靜坐是一個最好的助緣,幫助我們定心、淨心,幫助我們悟道。」讓我體會到能在順境不起貪念、逆境不起瞋心,都必須藉由平日靜坐來鍛鍊我們這念心,能夠時時覺察、覺照。佛法是很實在的,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

  老和尚在「中道實相觀」這篇開示中提到:「『觀』就是注意,注意我們這個心不要打妄想。」「修行要腳踏實地向內看。一般人都只知道向外看,但是往外看就會產生煩惱、乃至產生種種毛病。所以我們要兩眼內視、兩眼內聽,經常檢討、反省,這才是實實在在的。我們修中道實相觀,就是在檢討、反省自己的過失,檢討了以後,保持這個心不動,就是這麼簡單。」於是反省檢討,過去經常因為外境不順心就抱怨,久而久之在修行路上仍是原地踏步。人我是非煩惱的產生,就是因為我一直向外看,看別人的過錯,從現在開始應當要「行有不得,反求諸己」。若能真正透徹了解緣起性空及因緣果報之理,這念心就不會隨外境起伏。如此觀照自心,漸漸了解如何將佛法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使三業清淨,身心自在。

  《華嚴經》云:「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要相信人人皆有佛性,如實依照老和尚教導的法門修行,一步一腳印,學佛路上必能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