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文/普中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慧

每年的禪七是傳慧最期待的時候,因為可以萬緣放下,身心充電,並且可以將在精舍所薰修的佛法,於禪七期間好好地檢驗一番。閱讀《禪七開示1》這本書時,反思了很多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傳慧深深受用,也因此成長了許多。

  去年是特別的一年,疫情的來臨打亂了所有人的生活節奏,人心也動盪不安。以前並沒有認真主動想要用功,只知道被動地全然接受,也沒有好好將佛法內化並落實在生活中,雖然努力發心出坡,但總覺得知與行無法及時合一,內心不踏實,導致在做任何事時沒有自信,想發菩提心也是畏畏縮縮的。

  疫情期間,工作上遇到許多困難,尤其是與同事合作時,由於我執作祟,心中知道要放下,要以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以對,但卻做不到,原本想跟以前一樣逃避不理它,事情反而愈來愈糟。而書中「制心一處,無事不辦」這句話突然點醒了傳慧,頓時豁然開朗,所有煩惱煙消雲散,心無雜念地面對困難,清楚明白、努力專心做好當下的事,也明白了修禪定是多麼重要!漸漸地事情好轉了,不僅讓我對佛法有更深的信心,在待人接物上也更能圓滿應對,對於種種的不安,心也定下來了,因此在生活上更能用得上功。

  「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每當遇到困難時,用老和尚開示的「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提示自己,先定下心來,再好好處理眼前的問題,無有掛礙,心也比以前平靜,也看得更清楚了。在不斷的練習當中,對每件事有了更深的體會,懂得更認真去生活,因為修行就在日用間,內心也踏實許多,更有自信、更勇敢去分享佛法,同時也潛移默化影響了其他人。

  感恩佛陀弘傳佛法,感恩歷代高僧願力傳承,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慈悲弘法護念,感恩師父平時的諄諄教誨,傳慧發願如是修行、如是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