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心的作主能力

文/普中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頌

修行學佛要親近善知識,善知識能教導我們正知正見。感恩精舍法師在疫情期間的規劃,讓我們持續精進用功,以閱讀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開示錄——《禪七開示1》為每日定課,也讓我們有機會關懷及鼓勵學員們大家一起來精進。

  平常靜坐時,自己的念頭容易往外攀緣,但看完書中提到,禪定成就的心路歷程——九住心,第一「內住」,老和尚開示:「要想了生死,就要把我們的六根往內收攝,要內住。」也鼓勵我們:「靜坐有很多好處。要想得到這些功德利益,第一,要忍耐;第二,要有恆心;第三,要有信心。」靜坐是我們修行開悟最好的助緣。讓我更加體會到無論俗事多寡,在靜坐用功的當下,這念心更要專注。

  近四年來養成了每天做定課的習慣,禮佛、拜懺、誦經、持咒及靜坐。體悟到靜坐工夫要有所進步,必須忍耐色身的疼痛,更要有恆心來改善自己不足之處,相信唯有持之以恆地用功,在學佛道路上定能更法喜、更上層樓。每日靜坐三十分鐘,以數息觀及隨息法門來練習,但經常無法專心,意念紛飛,甚至昏沉。然而依照書中「參話頭」的開示,從提念、照念及參「誰?」專注練習,守著這念心,發現靜坐三十分鐘時間過得很快,這也讓自己堅定要更加努力地用功下去。

  《禪七開示1》讀後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到數息、參話頭、中道實相觀這三個法門可以迴互用功。靜坐時,也開始朝著這些法門來練習,並將每次靜坐時間拉長至四十分鐘,同時這念心也比以往更加專注。「佛法大海,唯信能入」,從初初學佛上禪修課至今,一路走來對佛法深信不疑,勉勵自己不可懈怠,要繼續用功。

  在工作或家庭上,當遇到不順遂的事情,會因為自己作不了主而生悶氣,但事後思惟為何無法把這煩惱轉化掉呢?煩惱即菩提,不好的習氣雖然很難改,但更應該要覺察自心貪瞋癡等煩惱,不要被煩惱所困住,依照書中老和尚的開示:「修行沒有別的,就是要把我們的習氣統統斷掉、轉過來。」勉勵自己持續以靜坐為定課,提升這念心的作主能力,定能轉化煩惱,心得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