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苦進道

文/普中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儀

恭讀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開示錄——《禪七開示1》,書中提到:「佛法的根本,就是要知道人生是苦。」「知道苦,才能提得起道心、道念。」老病死苦一向如影隨形,少壯時期,如太陽底下無陰影,看不到苦也假裝沒有這回事;年紀漸大,如夕陽西斜,影子慢慢拉長,就算眼睛老花了也無法否認苦這個事實。記得年輕時有一次住院開刀,在手術房外等檢查結果時,默默許了要吃素的願,結果病好了,願卻忘了!就這樣日復一日在工作與生活中打滾。直至到普中精舍上禪修課,回山受五戒後,才慢慢養成吃素的習慣,這個願足足晚了近三十年才實現!

  二〇二〇是令人反思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之下,全球死亡人數已超過百萬,而每個數字的背後都有心碎的家人與朋友們!朋友圈裡,有因為疫情深怕被裁員而終日惶惶不安的;有因工作時間減少、與家人相處時間變長反而常起口角的;還有因為病苦、逃不過無常的逼迫而往生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則是公公跌倒住院,九十高齡的老人家,身體由以往的健壯、到慢慢衰退而無法行走,在在都令人感慨與憂傷!

  防疫期間禪修課暫停,電視報導疫情案例日日新增,著實令人觸目心驚,幸好有這本《禪七開示1》陪伴,讓我可以時時浸潤在甘露法語中,得以定心、靜心,不隨外境起舞。以往總是怕腿痛、腿麻而逃避靜坐,然而恭讀到書中所言:「這個心不細,就與法不相應,所以我們要修習禪定。」「我們在心上去用功,有了定境,佛經的道理一看就很明白」時,心頭重重被敲了一記,「打坐用功,就是在了生死。生死怎麼去了?生死就是我們的煩惱、念頭;如果心中沒有念頭、煩惱,也就沒有生死,如此生死就了了。」從此下定決心,每日一定要靜坐用功,「偷心不死,道心不活」,打坐有了工夫,日常生活中才能夠時時起觀照,修行沒有捷徑,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缺一不可。

  一場疫情,讓大家體會到八苦交煎,這是眾人的共業,我們除了謹慎以對,更要反省慚愧這必定是過去種的苦因所招感而來的苦果,知苦、斷集、慕滅、修道,四諦是人生的真理,唯有從因上去努力用功,人生才會愈走愈光明,將來一定能得到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