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切修行 持之以恆

文/普得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涵

第一次打禪七剛好就是疫情發生前的最後一梯,結束後是充滿法喜,但禪七習得的工夫,堅持幾個月就懈怠了,直到最近恭讀開山祖師《禪七開示1》,才又喚回當時在禪七中身心得到安定的喜悅,還有結束後想精進用功的發心。

  剛開始閱讀時,很容易被各種煩惱妄想擾亂,發現念頭跑掉了趕緊拉回來,倒回去剛才恍神的地方,重新理解、思惟,幾次之後漸入佳境,頭腦更清晰,愈來愈能長時間專注看下去。跟著老和尚的開示,按部就班學習佛法的道理和靜坐方法,穿插的公案也很發人省思,即使是常常聽到或是已經知道的觀念,現在重新溫習也都有了更深的體會。閱讀《禪七開示1》獲得心的平靜,闔上書本延續這份安定,自然而然開始收攝心念靜坐,甚至練習行住坐臥、說話或做任何事時都觀照這念心。以前容易發呆閃神,腦袋忽然當機,現在把心這個主機清理一下,竟然就自動升級,運轉更順暢了。

  書中老和尚提到一位將軍打完禪七說的話:「我這一生,直到現在才找到了自己。」簡單一句話卻觸動了我的心,似乎理解了這種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感動。想起自己接觸佛法後,雖然很慶幸找到生命的意義,卻也常常懊惱自己總是怠惰不用功,然而懊惱之餘還是不用功。直至在《禪七開示1》中看見老和尚一再慈悲地叮嚀,才總算真正打起精神,認真告訴自己,想要超脫對老病死的恐懼,就要像輪刀上陣,不要因一念迷惑而忘了苦,如書中所言:「時時刻刻提示自己生死心要切,萬一自己工夫用不上,無常一來,就要隨業流轉」。

  這段時間遵循書中老和尚的指導用功,發現每天早晚靜坐時,真的能讓這念心隨時保持正念,整天都很吉祥。正感到獲益良多而開心時,最後看到解七法語末句:「七日禪修無所得,無得無得見明月」,才又驚覺應當趕緊放下這個想法。感恩有這本文字般若,弟子會反覆閱讀,提醒自己修行要有恆心,在悟道、行道、證道的修行路上努力,總有一天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