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

文/普台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覺

《禪七開示1》「數息觀」中提到:「襌七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放下。」「放下」二個字在心中特別有感悟。每一年都會回山打襌七,心中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坐到好香。有一年懷著同樣的心情,戰戰兢兢地打襌七。前四天都沒有消息,心中愈是想要定下來,愈是定不下來,殊不知頭上安頭,只會讓念頭、妄想愈多。

  到了第五天,覺察到應讓自己的心慢慢靜下來,不可急。聽著襌堂上老和尚的開示:「狂心頓歇,歇即菩提。」「萬緣放下,所有的一切不理它、不想它。只有師父說法,諸位聽法的這念心。」當時對「歇」的含意尚無法體悟,也學著慢慢去練習萬緣放下,因此比前幾天有進步,妄想減少了,心也平靜許多。直到最後一天雖然沒有坐到好香,但老和尚的開示讓自己確立了正知正見,收穫良多。

  第七天最後一支香結束時,大家歸心似箭準備要解七,當下心中暗暗想著,若是可以再坐一支香有多好!突然維那法師宣布:「現在外面刮颱風、下大雨,所以再加一支香。」心中一陣驚喜,心想著反正也不能下山,就萬緣放下,什麼都不要想,好好地坐香吧!此時真正放下的心,沒有妄想,腿痛不見了,只有清楚明白、如如不動的這念心,如一面潔淨的鏡子,那時坐到了好香。

  真正體悟到「一念不生」,讓自己永生難忘。面對外面的境界要萬緣放下,身體也要通身放下,沒有妄想,自然就能契悟本心。這念心本來就是清淨無染,只是自己看不開、放不下,徒增太多的妄想執著。真正學習到要看破、放下,從有念歸於無念,達到中道實相,最後一定能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