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寶典

文/普賢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彼

參加過二十幾次禪七,以恭敬感恩的心研讀老和尚的《禪七開示1》,彷彿又坐在禪堂內,聆聽老和尚的慈悲開示,何其有幸能逢遇大善知識,在學佛的路上不至徬徨無助。

  在《禪七開示1》書中老和尚提到,眾生都有欲火、飢火、無明火,要想息滅這個火,就要靜坐,把這個心歇下來,一起心動念馬上就把它照住,「靜中養成、動中磨鍊」,打坐有了工夫,生活上才可以觀照得住。打坐用功就是在了生死,如果心中沒有念頭、煩惱,也就沒有生死,如此生死就了了。由此讓我了解到靜坐功德真是不可思議,一定要下一番工夫。

  在初級禪修班時,住持法師也告訴我們靜坐的好處,及破除大家對走火入魔的憂慮,並鼓勵學員將誦經、靜坐作為定課;透過每日定課,練習對治散亂的心,運用數息觀把如野馬般的思緒逐漸馴服,於是開始學習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覺察、覺照並檢討反省,經由靜坐化解心中煩惱,銷歸自性。

  如何把禪修所學運用在生活?除了平時奉行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在書裡,透過計程車司機的公案,老和尚教導我們如何在工作中善用其心、修菩薩行、練習中道實相,讓我們能夠從佛法的學習者,提升為解行並重的行者。

  看著書上的內容,彷彿看到自己進入精舍禪修的縮影。感恩老和尚建立中台禪寺並在各地廣設道場,揭示三環一體「福德、教理、禪定」的努力方向,大眾在精舍法師的帶領下,以誦經、靜坐為定課,透過各級禪修班課程建立正知正見,參與精舍各項活動,修福修慧。

  《禪七開示1》充滿大善知識對於禪修法門、正知正見的引導,是佛法的精髓、翻轉人生的智慧寶典。回首來時路,對於三寶充滿無限的敬意與感恩,慶幸值遇正法道場,學習佛法的正知見,不至空過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