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顛倒夢想

文/普燈精舍夜間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寶

顛倒夢想如同一座堅硬不動搖的高山,如影隨形和我度過無法計算的日子。個性傲慢又加上自以為是的完美主義,性格難調難伏;再加上待人處世小不如意便耿耿於懷,經年累月,痛苦煩惱也跟著與日俱增。常常不注意地傷害了身邊人而不自知。直至年過半百,方才大夢初醒,覺悟自己過去的人生,彷彿一場惡夢!

  未薰修佛法前,做事總是依照自己的習氣,六根攀緣外境,心念隨之起貪、瞋、癡,更從中分別取捨,枉受好多的苦。透過禪修漸漸明白:這世界上一切都是虛妄不實的,常常思惟起覺觀,才能逐漸破除妄想執著等煩惱。

  拿到這本《禪七開示1》,果真如獲至寶。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給了自己一帖日常修行妙藥。現在無論做什麼,提醒自己:把這清淨心收回來,專注在當下,做什麼,是什麼,不要隨順煩惱心,落入胡思亂想的死胡同;倘若心中起了無明煩惱,便提醒自己多修善法來轉念:透過誦經、靜坐、拜懺等定課,乃至落實菩薩行,修六波羅蜜,使自己始終保持正念現前,人生從此更光明。

  最近一次在工作時,因遍尋不著一件物品,自作主張挪動了位置,事後被老闆喝斥,當下提醒自己:覺性現前!不相應外在的聲塵,不執著耳朵聽到的話語,因此心當中非但不起瞋惱,更再三地向對方道歉,直到對方怒火消退!隔天同事對我說,禪修學佛後的自己,好似脫胎換骨,變了一個人似的,真正看到我的改變!於是便鼓勵對方一同加入禪修的行列,對方欣然同意。

  在《禪七開示1》中,老和尚提示一個又一個修行法門,讓我學習在靜中、動中,透過這些法門,觀照自己的念頭,覺察身口意三業是否清淨:起了惡念時,能踩剎車;做錯事時,知道反省檢討、懂得懺悔,進而改過,日久功深,一天比一天進步,更加堅信:成佛不在未來,即在咫尺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