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教奉行 最殊勝的供養

文/普天精舍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穎

有很長一段時間,自己對於修行感到沮喪。學佛後一路走來,體悟到佛法的可貴,也肯定它的真實不虛。在「道心提起」的時刻,總覺得信心滿滿,一定可以持續精進用功,但在現實生活中卻時常作不了主;或是貪戀五欲享受,或是隨著心情起伏,每日定課說斷就斷。此時深刻體會到何謂「勇猛心易發,長遠心難持」!

  在一次次提起、用功、中斷、又提起的過程中,自己陷入了迷惘:我是真的了解佛法,想要修行嗎?如果真的明白佛法道理,不是應該說到做到嗎?為何每每察覺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時,雖然懺悔,但之後卻繼續造作?對此情形我感到特別難受──這樣進進退退、道心不堅的自己,真的有可能成就道業嗎?

  後來,在法師慈悲鼓勵下,再度重拾《金剛經》的定課。沒隔多久新冠肺炎爆發,教了我「無常」的一課。看著全球確診數字不斷攀升,驚駭之餘也體認到「用功修行」不再只是個人的事了,而是要進一步發廣大願心,將功德回向疫情早日消弭!由於疫情關係,我更加明白:原來平安健康就是最大的福報;而生在台灣,又能親近正法道場,更要懂得珍惜、更要精進用功!

  在這樣的心境中,當我有幸得到《禪七開示1》一書,便非常迫切地想讀完它。在閱讀過程中不禁感嘆,老和尚總是能用最淺白的方式,讓大眾明白佛法的道理,而淺白當中,卻又是如此邏輯清晰、脈絡分明!此書也再次印證:佛法的真理,不會隨著時代的遷移而被推翻,就像二十多年後研讀老和尚開示的內容,完全沒有時代的隔閡,依然受益無窮。

  恭讀開示錄時,自己彷彿也正在禪修當中,耳邊聽著老和尚熟悉的聲音,心中靜靜地思惟當中的道理。雖然老和尚提示的主題各各不同,但不變的,都是在教導佛法的正知見,並引導我們在「心」上用功!如同書中開示:「每個人都在用這念心,可是卻不知道、不認識這念心,這念心迷失了,就成了眾生。我們現在就要返照,把心轉過來、認識自己,要在這裡去用功,最後『用而無用』。」自己常覺得堅持用功非常困難,但在閱讀開示時,卻又覺得一切是如此自然、簡單,好像本該如此修行,每個人只要願意都可以辦到,每個人都有無限希望!老和尚讓人對佛法、對修行生起無比信心,我想,這就是大善知識的功德力了!

  曾經自問「修行」的意義是什麼?思惟後發現,如果沒有學佛,人生不管如何走,都只是紅塵之路,唯有佛法,才能幫助我們離苦得樂、解脫生死,從紅塵之路轉向「菩提之路」!很多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找「人生的意義」,如此一生就在追尋的過程中,逐漸走向盡頭……我不免感慨,如果不能在有限的生命裡找到正確的方向,參透自己的本來面目,豈不白走這一遭?人生苦短,我們已有幸聽經聞法,朝正確的道路前進,如果再不把握,更待何時?感恩老和尚教導我們認識因果,建立正知見,並開示種種修行法門。雖然自己煩惱習氣深重,只要願意用功,時時刻刻在當下這念心上努力,以不生不滅心為本修因,將來就會是不生不滅的果報。

  閱讀《禪七開示1》,心中的法喜與感動難以言喻。大善知識啟發我們的佛性,指引我們前進,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自己在生活中落實佛法,持續培養「心」作主的能力,透過不斷地練習,解行並重,最後才能做到「知行而一」!感恩三寶,感恩老和尚,唯有依教奉行,才是回報師恩最好的方式,才是最殊勝的供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