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燈照亮前行路

文/普濟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法緣

這段疫情期間,中台山回不了、精舍也不能去了,只能自己在家用功。恭讀老和尚的禪七開示,看到老和尚把為什麼要禪修、打坐的目的是什麼、這過程又是怎麼樣,分析得非常清楚,每一天循序漸進地帶領我們進入禪定的境界,心裡非常感動。不由想起了自己還沒來中台禪寺之前,也曾經禪修、打七過。但是因為沒有善知識在旁提點、沒有正確的知見,使得修行很是坎坷。

  譬如説「眼睛要往內看」,當時的我還真的到處去問其他同參們,這眼睛明明長在臉面上,要如何擺眼睛才能往內看呢?後來又想,我坐在禪堂內,本來就無法跟外界攀緣,那為什麼還要往內看呢?在看了老和尚的開示後,體會到要把能看的心收回來,然後好好守護它,不要再讓它向外攀緣,就是最基本的眼睛往內看。

  守住這念心要非常地專注,而職業婦女的我常常公事、家事兩頭忙,因此經常是一心多用,長此以往變得很難專心,打坐時常常妄念紛飛,生活中也常丟三落四很沒效率,甚至跟家人對話時會跳躍性思考,使得家人很難接得住我的思緒,當別人跟不上時,我的急性子就會發作,使得聊天變成劍拔弩張的場面。但是,來中台學佛之後,我學會了檢討與反省,開始訓練自己放慢腳步,做事情要專心。

  然而,我並沒有真正學會放下。今年,我等了八年終於等到了一個孫子,高興之餘,開始很努力去配合媳婦照顧小孫子,兩個星期下來,我全身都痛,乃至需要吃止痛藥,而且完全沒有食欲。此時,精舍法師開示法緣説,當你在照顧孫子時要盡心去照顧,但要看自己的體能,而回到家之後,要放下一切的擔心,把照顧孩子的責任交還給他的父母,不要做太多的擔心,才不會給孩子們和自己造成太大的壓力。法緣聽完後,馬上就覺得心裡一片清涼。後來,又看了老和尚的禪七開示説,心可以起用,但是作用完了之後,能作用的這個心要收回來,讓心保持平靜、安寧、自在。看到這裡我深深地感嘆,大善知識是多麼重要!不管是在修行的過程中或是日常生活裡,都可起很大的助益。老和尚在時,法緣仍在滾滾紅塵中沉浮,老和尚圓寂了,法緣卻來了,雖然沒有辦法親近老和尚,但是有大和尚還有師父們來繼承老和尚的願心,讓佛法可以廣傳,同時更慶幸還有老和尚的開示及法語編輯成冊,可以讓我們時時刻刻閲讀、用功,在修行的過程中,可以作為一盞明燈來照亮前行之路。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