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循善導 體證佛性

文/普天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省

疫情期間,伏案閱讀老和尚於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開示錄,彷彿又重回禪堂中參加學界禪七的情景,老和尚如在眼前、開示音聲迴旋耳際。

  由於在大學中服務,多年以來,寒暑假都和青年學子一起回山,參加學界禪七,因此對這本開示錄,特別有種身歷其境的親切感。老和尚對新學或老參都很有耐心,循循善導,經常以學生們聽得懂的語彙和故事,將佛法的精要用深入淺出方式開示,讓學子們能親近佛法,進而相信人人本具佛性,透過修行,每一個人都可以體證這念清淨心,成佛作主。

  禪七當中,最深刻的感受是老和尚不捨一眾生的慈悲心。為啟發學員們體悟眾生皆有平等佛性,老和尚橫說豎說,不疲不厭地一再重複,把這念心說得既簡單又容易懂,讓大眾相信只要肯承擔,當下就是這念清淨心;所謂「禪本平常,吃茶吃餅揚古道」──「禪」就在日用生活和行住坐臥當中。初初參加禪七時,疑惑老和尚怎麼老是一直重複說著相同、簡單而平常的話,後來才逐漸體會到,這是出自於老和尚親證佛性的平等心和慈悲心。

  記得有一次向老和尚請教如何用功,老和尚說:「修行就是要在身口意上用功,隨時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使身口意三業清淨。」禪七就是透過覺觀――覺察、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最後覺悟到這念靈妙覺心。覺悟了這念心、知見端正了,就不會起惑,不會造惡業,也就不用受苦。雖然這念清淨心每個人都有、時時都在,但因為還有許多妄想執著,需要透過淨化身口意三業,方能顯現。

  傳省在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開設西方正念(mindfulness)相關課程,深刻體會到當前青年學子所面對的心理病苦,諸如壓力、失眠、焦慮和憂鬱等等,其實都如佛法所說,由於這念清淨心迷失,將虛妄的念頭當成事實所導致。一般人面臨各種心理病苦時,通常都會到醫療院所去尋求醫師的協助,這些症狀也是目前各大醫院的熱門求診科別。然而醫師開立的藥方,大都是暫時抑制症狀,只能治標而無法治本,又有許多副作用,但大部分的人還是不得不吃。佛陀是大醫王,為對治吾人妄想執著的心病,善巧方便開出了八萬四千個藥方,只可惜現代人、特別是大學青年學子,大都無緣接觸佛法,不知病由心生,心病還得心藥醫。

  感恩大善知識多年來秉持佛陀的慈悲精神,主持禪七並開出數息觀、參話頭和中道實相觀等止觀法藥,為的就是讓我們體悟這念本自具足的清淨心。如果我們能在生活當中隨時練習覺察、覺照、覺悟,讓心念有所依靠,進而放下妄想、執著,清淨心自然慢慢現前,就能對治壓力、失眠、焦慮和憂鬱等心理病苦;如能持續用功,時時堅住正念,將心安住在不生不滅的當下,不但可以了生脫死,更可進而成佛作主。

  祈願疫情能夠早日趨緩,禪七靈山法堂得以重啟,再次與大學青年學子們,同飲曹溪甘露法水,體證人人本具清淨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