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時師度

文/普雨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修

雖然明知父親的往生是生命必經的過程,卻一直看不破、放不下,自己雖學佛已久,但始終不敢直下承擔無常真理,因此常常感到不安、無奈與惶恐。一直到一個偶然機會裡,見到年邁的老人家,即使行動有障礙,仍拖著身軀到郵局寄口罩,就只因為憂心遠方遊子的安危……。當下體會到人生其實是八苦不斷交煎的歷程,眾生一直在老苦、病苦以及愛別離苦中煎熬,然最終仍歸於塵土。於是,決定不再蹉跎!要積極用功精進,令自己及一切眾生早日從苦解脫。

  信誓旦旦想趁精舍防疫停課期間按表操課,但沒料到才短短幾天,過於急切的心令體力、心力交瘁,挫敗感等負面情緒頓時生起,此時不但懷疑自己也質疑所用功的法門。一直到恭讀老和尚的甘露法要《禪七開示1》,當中舉凡修行次第、用功步驟、如何調身調心、修觀……種種正知正見,如燈塔般的指引教誨,令自己如夢初醒;原來挫敗感是源於自己錯誤的知見。如《佛說四十二章經》云:「於道若暴,暴即身疲,其身若疲,意即生惱,意若生惱,行即退矣,其行既退,罪必加矣。」一昧在事相上斤斤計較,不久就覺得身心俱疲,愈想精進,就愈不得力,對於平日用功的法門,開始分別取捨、心中矛盾交雜,甚至對所修法門起了疑慮。

  此生能得遇大善知識學習佛法是自己最大的福報!在經歷這許多波折後,更加肯定,不論修任何法門,都必須具正知正見,如此方能拔脫煩惱、斷疑生信。想要定心、淨心,首先要持戒、斷惡、修善,淨土就在淨心中。反觀自己認為的用功,總是計算著要誦多少經、念多少佛號,直到老和尚開示:「老實念佛」,才明白什麼是真正的念佛,反省檢討、修正錯誤的知見後,心終於不再徬徨,對禪修重拾信心,也找到用功的著力點。老和尚開示:「禪修是最真實的法門。」「我們今生能夠修行,不是容易的事情,所以修道,第一:不要走錯路;第二:不要走遠路。」老和尚已經為眾生開啟以正知正見修證的微妙法筵,相信只要我們依心起修、就路歸家,定能轉迷成悟、見性成佛。

  雖然佛性本具,但道業要成就,必須要善知識直示正路;迷惑時,善知識以正知見引領我們,忘失菩提時,善知識教我們遠離惡法、修一切善法,最終找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