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知正見

文/普中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法諦

最近恭讀了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開示錄》,深切體會「佛法如海,唯信能入」。不論任何人,只要有信心,信心十足就能產生力量。信心來自於正知正見,假使沒有正知見,沒有信心,無論修什麼法門都不能成就。

  二〇一三年以前,自己曾經在外商公司上班,朝九晚五週休二日,日子過得差強人意。因為上班壓力大,下班回家已經非常疲累。聽經聞法,幾乎完全與我無關。之後,不曉得是幸運還是不幸,公司裁員,我也在其中。也許已經上班二十幾年了,心真的很累很累了,只想好好地休息一下,就沒想那麼多了!

  然而,現實生活是必須面對的。經一位朋友分享,去考計程車營業登記證,覺得經營計程車生意比較自由。剛開始上路時,覺得很自由、很好,每天抱著愉快的心情開計程車,可以跟不同的人們聊天,又可以逛街看風景,日子過得還滿愜意的。但是,計程車開著開著,就和《禪七開示1》中那位計程車司機大哥一樣,抱怨一大堆,「現在開計程車的人太多,不拚命就賺不到錢,同時還有很多想不到的問題……」,老和尚說的計程車司機的事情,我完全舉雙手同意,因為我幾乎都經驗過,現實層面就是這樣子。

  如果沒有到精舍聽經聞法、學習正知正見,就會和普通人一樣,天天抱怨、懷恨、生氣地過日子,這樣子過生活很辛苦、很可憐!老和尚開示:「做什麼事情都會有煩惱。但是『煩惱即菩提』;把煩惱看破了,開計程車就是在修行。」老和尚又開示:「很簡單!第一,你開計程車,人家出錢,你去兜風,這樣子想,開計程車就是很快樂的事情。」沒錯,這個我很有體會,完全舉雙手同意。「第二,遇到堵車的時候,你在車上就保持『中道實相觀』,就像在山上打坐一樣,可以用這個方法;一天當中你不一定有時間打坐,這個時候正好修行。」以前如果沒有學佛的時候,我會覺得這真是「天方夜譚」,是不可能的;現在我完全感恩老和尚,老和尚怎麼會那麼了解開計程車的心情!

  慶幸自己到精舍學習正知正見,有因緣讀到《禪七開示1》,從而對於佛法有深刻體會,深信老和尚所說的「煩惱即菩提」,自己「信受奉行」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