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拈花 眾生微笑

文/普憲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導

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的禪七,這是一場來不及參與的禪七盛會,藉由恭讀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禪七開示1》,穿越時空,從書中的文字般若,體會到老和尚不捨眾生,大開法筵,直指人心的開示,充滿了無量的慈悲與智慧,如獲至寶。

  在人生最困頓的時候,接觸到佛法,對於能聽到老和尚說法的機會非常珍惜,當時並不懂「禪七」是什麼?只為了聽師父說法,就義無反顧地報名人生中的第一次禪七。在禪堂中,真的有很好的助緣,老和尚不僅能觀機逗教,還能觀眾生心。第一次打禪七的時候,坐著坐著,忽然浮現一個境界,一把無明火自心中生起,根本無法在禪堂安住。這時卻聽到老和尚開示:「假的!」心裡想:痛得這麼真實,怎會是假的?老和尚又再說一次:「假的!」我試著要解釋:「可是我真的看到了!」老和尚更加堅定地說了第三次:「假的!」剎那間我的心被震懾住了,不敢再起心動念,沸騰的心,頓時冷靜下來。就在師父說法,聽師父說法的當下,遠離所有妄想執著,沒有時間空間的界限,於是我安住下來,想要認識「真的」是什麼?一個在生死大海中載浮載沉的心,遇上了中台大法船,法喜充滿,感恩老和尚的法乳深恩。

  學佛之後,並不是從此無災無難,只是逢苦不憂,不被境界所轉。在現實生活中,知道要將妄想執著止息,因此省卻很多不必要的煩惱和災難。幾年前,一次健康檢查中,竟被醫生宣告情況危急,來日不多。面對突來的無常,一連串的複檢,一次次接受醫師殘酷的宣判,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排山倒海而來,覺得還沒病死之前,應該會先被嚇死吧!如果連自己的身體都會背叛自己,世界上還有什麼是永恆的?就在萬念俱灰的時候,老和尚的法語,以及禪堂中練習的保持正念,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具有深刻安定的力量,因此下定決心:把生命的主控權收回來,不再由別人決定我的生死。在不知病情之前的心,不是好好的嗎?怎麼知道身體生病,心就不一樣了?原來「不起心動念的心,才是真心」,這真是令人法喜的體會!原來生病也不見得是不好的,端視如何看待它。當朋友留著眼淚為我感到難過的時候,我還安慰他們……最後,重報輕受,幸運地度過劫難,連沒學佛的朋友,看了都對佛法產生了很大的信心!

  「中台拈花,眾生微笑」,認識佛法,讓生命更有意義。老和尚為我們點亮了心中一盞明燈,這是一盞無盡燈,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謹記老和尚的身教言教,期許自己善用這念心,同時也希望更多人同霑法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