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巍中台 蕩蕩禪風

文/美國普德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歸

《禪七開示1》從「起七法語」開始,到「解七法語」終了,完整地再現了禪七的過程。其中十四篇開示含括了佛法最核心的內容和思想,禪修的方法和意義,以及修證的次第和境界。老和尚的禪七開示,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從事到理,應時應機,字字句句都是聖者的悲心願力。

  「堂內坐禪,堂外禪坐,契悟禪心,解行合一,無一不是萬古拈華事」,序文精闢地道出了這場法筵的堂奧禪機。聞法入心,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在恭讀《禪七開示1》時,萬籟俱寂,宛如老和尚於禪七的禪堂朗朗開示著宗門心要,大轉法輪,而自己就在這禪堂中攝心地聽法用功。回首學佛的四年來,在精舍法師們的悉心護念下,回中台朝聖,在精舍聽經聞法及禪修,於禪七護七,種種學習歷練,現在終於在老和尚教導的三環一體理念和禪修三法門中,找到修行方向和安心法要。

  二◯二◯年新冠疫情襲捲全球,迅速地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乃至世界的格局和人類的未來。我們無法想像在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微不可見的病毒竟會使全世界的人都恐慌失措。山火、洪水、颶風、蝗災,一場又一場天災人禍,讓各國各地生靈塗炭,人們的家園、財產也瞬間化為烏有。世間的無常永遠都不會停息,在未來不可抗力的劫難中,人類命運將何去何從?很多人在思考求索,而閱讀《禪七開示1》將可以幫助我們找到答案。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大善知識難遇。弟子能依止中台道場學佛,常感深恩與大幸。近年來,感恩中台將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編輯整理,一部一部付梓成書。靜讀老和尚的珍貴法寶,經句間禪風浩然,蘭桂騰芳;遙望巍巍中台,心法遍處,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