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心生命

文/普印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在

「狂心頓歇,歇即菩提!」惟覺安公老和尚禪七開示猶言在耳,老和尚法身常在,中台心法廣傳,令芸芸眾生得以親近佛法,學習最究竟的智慧,返照自性。

  回想第一次打禪七,主七大和尚一直提到萬緣放下,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妄想來讓它來、妄想去讓它去,不理它,把心收回來。但生平第一次放下所有、面對自己,念頭卻如跑馬燈般無法止息,從小到大的記憶不斷湧現;大至父親的往生,小至曾對姊姊的惡語,人生中曾造的種種善業惡業、無明煩惱及疑惑等,猶如塵埃,一層又一層不斷地翻飛。所幸因著在精舍的薰修,學會思惟及反省,慚愧懺悔,修正後懂得放下,但心中一個仍存著疑問:「這一個又一個的念頭從哪來?」

  《禪七開示1》中,老和尚開示參話頭是一步接一步,一步盯一步,以心追心。透過不斷提念、照念,由粗至細,參究心的本質,打破疑情去除我執,如同洗掉塵垢,轉識成智;恭讀之時,有著不可言喻的法喜,真希望能親身聆聽老和尚的開示,找回生命的源頭。

  疫情期間,各項禪修活動暫停,更是體悟到禪七的殊勝難得,「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畢竟我們的心是粗的,唯有藉大善知識創造因緣,才能「生處轉熟,熟處轉生」,認識自己本具、清淨的自家珍寶。是以決定把握因緣,發願以平常心修行,藉事練心,時時觀照自心,安住正念,將過去種種貪瞋癡煩惱一一照破,不再貪著原以為理所當然的享樂,更進一步不為自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夜夜抱佛眠,朝朝還共起。」佛性人人本具,未入佛門前,六根攀緣,以苦為樂;入佛門後,藉由薰修佛法反觀自省,學佛菩薩在利他中提升、淨化自己。感恩老和尚,感恩大善知識弘宗演教,明明白白一條路,讓迷途的自己回歸心的本質,開啟心生命,在這菩提大道上做自己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