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七與人生

文/普正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法玟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不論是達官顯要或一般世人皆如是。娑婆世界充滿不定與無常,人從出生到老去一直在紅塵中奔波勞累,雖值年華老去,追求的心從未停息。從早到晚念念遷流,欲望紛飛不曾暫停,身心永無放鬆與清淨。

  今日甚有福報進入中台禪寺學習佛法,明瞭佛法是解救眾生唯一真理。老和尚不捨眾生,以禪七法門,廣傳禪門心要,以數息、參話頭及中道實相觀接引大眾禪修靜坐,讓大眾契悟人人本具的自性。《禪七開示1》書中,老和尚諄諄教誨,苦口婆心要大眾修行不要走錯路,不要走遠路,引經據典,循循善誘,又是開示又是解說。從禪七的茶會、禪那、數息觀、靜坐的姿勢、參話頭、四諦、打七的意義、中道實相觀、迴互用功、正知正見、道,到十二因緣,共十四次的開示,橫說豎說,無不希望我們在這念心上用功而得開悟。

  有人會說有沒有學佛、有沒有開悟都沒關係,日子一樣在過,人生不就是如此,殊不知人一出生就是苦。人生有八苦時時逼迫著你,有時你會感受得到,有時卻健忘而渾然不覺,導致重蹈覆轍。如《地藏經》所云:「是諸眾等,久遠劫來,流浪生死,六道受苦,暫無休息……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動經塵劫,迷惑障難,如魚遊網,將是長流,脫入暫出,又復遭網。」然而世人忽有急難,便能捨財不計多少,而不知此身已落三塗深坑,一個呼吸上不來,便會墮落。此時驚恐慞惶徒嘆恨,只能隨業而受報了。

  老和尚開示提到:佛法講人人都有佛性,所以人人都可以成佛、人人都可以開悟。所謂開悟,就是悟我們自己這念心。所以我要在心上用功,覺察自己的心念。佛法講,人生世間,一日一夜,有八億四千萬個念頭在活動,念頭在活動就是生滅,所以我們人就有生、老、病、死。佛就是達到無念的境界,無念就是佛,有念就是眾生。於是提醒自己不再向外求什麼,就是返照自心、在這念心上用功,才是最實在的菩提大道。

  老和尚已慈悲為我們指出一條修行大道,期許自己必須從現在開始努力,不論是誦經、聞法、禪坐,只要堅住正念,日夜精進;並不忘師恩,不負師恩,弘揚佛法,普度眾生,自利利他,不再耽染六塵,這樣才能永脫生死,得大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