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中養成 動中磨鍊

文/普宜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一

疫情影響造成世界各地經濟、社會動盪不安,人心惶惶。為維護大眾安全與健康,精舍禪修班暫停開課,所幸平時有參加禪修課,習得定心法門。

  《禪七開示1》這本書就像是一盞暗室明燈,開山祖師諄諄的教導歷歷浮上心頭,老和尚殷切地開示,如何修數息、參話頭、中道實相觀,透過種種公案、舉例,讓弟子們能學會將萬馬奔騰的妄念「歇下」,找回清淨的本源,人人本具的佛性。

  參加大乘解行研經班、五明菩薩學院課程、精舍禪修班並發心擔任義工、學員長,也在禪修班聆聽了住持法師指導數息觀、慈悲觀、中道實相觀等,經歷這麼多的學習與磨鍊,自認為已經了解佛法了,卻在遇到種種外境時,覺察到內心的起伏,隨著種種煩惱飄盪著、趕著、不停地緊張著,總在與貪瞋癡三毒拔河中精疲力盡,發現原來聽到了佛法名相,並不等於自己能做得到。

  因為疫情,精舍種種活動暫停,這突來一個大煞車,暫時放下種種課程而自己用功,透過閱讀《禪七開示1》沉澱身心,並提起覺察、覺照的心,不禁要問自己:「是誰在忙?」「是誰在緊張?」不斷提醒自己老和尚的叮嚀:「狂心頓歇,歇即菩提」,以及「靜中養成,動中磨鍊」。

  老和尚曾說:「我們心中就像是一個疫區,外面的病毒和我們心當中的病毒有密切的關係」,又加上現今外在環境及網路發達各種亂象四起,更讓人無所適從,所謂如是因,如是果,雖然外在疫情是共業,但共業中有別業,感恩老和尚的願力,將中台心法廣傳,讓我們能夠學習心地法門,讓不安定的心得以平靜。

  今生有幸能逢大善知識的教導,指引明燈。疫情期間,《禪七開示1》一書可作為平日修學的依歸,老和尚已為我們指引一條修行路,期許自己繼續努力依教奉行,唯有謹遵師教,頂戴奉行,以報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