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之道

文/普雲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造

《禪七開示1》開示的對象是大專生,老和尚的開示,深入淺出、精簡易懂、次第分明,研讀之後的體會就是從序文開始一路看下去,真是精彩萬分。可說得上是人人都看得懂的「成佛之道」,非常值得珍藏,可時時重慮緣真,作為自己學佛修行的依據。

  記得傳造第一次參加禪七,是在完全不明白的狀況下進入了禪堂,因為傳造是個好學生,當下老和尚說一,那麼就不會有二,因此這一次的禪七有了很棒的體悟,腿子一點也不疼,還身心感受到清涼。禪七當中和尚說用功就是不用功,不用功就是用功。而傳造一心想要坐一支好香的時候,卻沒有坐到好香。反之隨順因緣,就比較容易進入狀況,也才真正明白所謂「心無掛礙,無掛礙故」。

  每年傳造都會盡力排除萬難,以歡喜期待的心迎接禪七的到來,禪七期間身心放下的舒坦,比出國到哪裡玩都愉悅!如此將在禪堂聽法與靜坐時身心之變化,與世間的放鬆兩相比較,真正體悟到所謂的「法喜充滿」,也驗證了佛法是如此真實不虛!

  「起七茶會」時,老和尚讓大家參悟「喝茶的是誰?」知道了,繼續用功。不知道,還得繼續探究。傳造在日常工作中難免會遇到挫折與壓力,甚至是老闆級火力全開的暴怒狀況,當下就會想起「誰在生氣,生氣的是誰?」很快地將自己抽離,相對頭腦也更清楚冷靜,往往可以將事情順利圓滿解決。學習佛法讓自己面對問題時的冷靜超乎常人,不得不歸功於對於佛法的信心與師父們的教導。所以傳造常常與大眾分享的就是「有佛法就有辦法」。

  禪七期間老和尚的開示,讓我們許多錯誤的知見立即轉了過來,面對日常似是而非的附佛外道,也變得更容易分辨。遇到親朋好友的關心,懂得如何在不傷和氣的狀況下,能夠導正錯誤。老和尚說「正知見」最重要,這樣才不會走錯路、走遠路。本來要往北的如果一直往南,何時才能到達呢?是的!光明到來了,黑暗就不存在。

  感恩有老和尚這位大善知識的指導,讓我們能夠走在正確的光明道路上!更要感恩老和尚在各地設立精舍,派座下的弟子到精舍弘法,大眾才有就近學習的機會與地方,再回到中台禪寺參加禪七,將平日所學好好運用,在心上精進用功,「禪七」真可謂是禪修課程的進階版與實驗課。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有精舍師父可以請益,教導我們一套實實在在明心見性的法門,真的要好好珍惜與努力,開悟就是回報師父最佳禮物,認真修行就是導師對我們最大的期許。身為弟子的我們,應當時時在心上用功以報師恩,更應將佛法廣傳給周遭親朋好友,希望社會人人都能夠得到佛法的利益,成就人間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