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法,法寶

文/普中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華

疫情至今已近一年,感恩精舍師父及大眾法師的善護念與善付囑,讓我們能每日依循定課用功,安住身心;更引領我們恭讀導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開示錄,讓我的心能夠更加堅定、更加釋懷、更加開闊自在。

  看完了《禪七開示1》後,讓我茅塞頓開,猶如身歷其境,老和尚的開示如在耳邊一般,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如醍醐灌頂,如獲至寶,獲益良多。從起七茶會、禪那、數息觀、參話頭、中道實相觀、正知正見、至解七茶會等一系列有次第的說法開示,令人歡喜讚歎、充滿禪悅,這是寶、是法寶,是一條明明白白的修行道路。

  以前傳華靜坐時雖能調節呼吸與心境,但總是妄念紛飛,不能持續太長時間,加上腿部的痠痛麻,因此很快就需要下坐休息、調整。參加禪七時,也因身心較緊繃未能完全放鬆,導致脹氣打嗝現象,而未能體會到禪悅、坐好香的境界。這本《禪七開示1》讓我更能體會及運用三個法門:數息觀、參話頭、中道實相觀,並懂得迴互用功、交替使用,也讓自己能夠快速放鬆身心、進入清淨法界;有了這本法寶,隨時都可以取出來閱讀用功,隨時可以警惕自己將心收回並安住,觀照自己的心念,改正習氣,加強正知正見,以達到「生處轉熟,熟處轉生」的目的。

  《禪七開示1》將中台心法、禪七用功法門完整呈現,方便我們複習用功,豈能不加以運用、發揮其最大的利益與功效呢?所以每當靜坐有任何疑惑困擾時,就拿出來對治與解惑,做為用功依循之指標。因此除了知恩、感恩、報恩外,我們更要依「三環一體──福德、教理、禪定」,實際身體力行、依教奉行,這才是身為弟子報師恩的具體作為。

  感恩導師、大眾法師及諸大善知識,也感恩師兄們的陪伴與鼓勵;在這修行的道路上始終是充滿了溫馨與感動,雖是如此,期許自己對佛法要有堅固的信心,才能夠勇往直前。讓我們一起努力護法護教、永不退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