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智慧在每一個當下

文/普宜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住

時光回溯二十年前,懵懵懂懂跟著精舍住持法師及大眾師兄,來到花蓮瑞穗關房,參與導師的閉關圓滿法會。在四眾弟子的殷殷期盼下,開啟關房的霎時,諸多弟子流下感動的眼淚。初次接觸佛法的我,心中卻是萬般寧靜,從未見到如此威儀具足、慈眼視眾生的大修行者!從此,開啟了自己的學佛旅程。

  翻閱著《禪七開示1》,摘錄導師一生廣傳的禪宗心法,讓我深刻回憶起自己首次禪七的體悟。當時,清晨聽打板聲即起,盥洗後前往中台尚未落成前的大禪堂,走在小徑上,四周寂靜夾雜著蟲鳴的氛圍,自己只管專注地走著、沒有雜念。未久,蟲鳴聲如同雷聲般響亮,自己不為所動,仍然保持著這念能聽的覺性,一路走到禪堂,隨即發起誓度眾生的願心。禪七結束後,將這心得告訴住持法師,師父慈悲地告訴我:「好的境界也不要執著。」

  雖然,當時仍無法理解箇中義理,但對於日後在精舍上禪修課及禪七的要領體會,便能稍稍體悟中道實相的道理。萬里途程不離初步,從趙州茶、禪堂的靜坐、寮房的搭衣、步行到齋堂,都是這樣保任,觀照每個細行,亦即《六祖壇經》云:「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是為無念;用即遍一切處,亦不著一切處。」讓這念心始終清楚明白,站得住也站得久,行住坐臥不離當前的覺心觀照。重要的是,禪修的落實也有助益我面對生活、家庭、職場、道業等關卡時,了知煩惱即菩提,般若智慧不離當下。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難以想像當前疫情的快速蔓延,瞬息影響我們居處的環境與人心。感恩中台道場的善護念,舉辦多場防疫講習,成就我們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善能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時時返照自性,無論身處順境或逆境,總能安忍於心,逢凶化吉。願將累世修行清淨的功德,回向法界,疫情得以早日控制,災難遠離,一切眾生心安世界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