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

文/普榮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晶

傳晶很有幸在求學的時期,就年年參加老和尚親自主持的禪七,二十多年來,每一次打禪七都有不同的感悟,現在回頭再看化為文字的開示時,心中有很深的感觸。

  以前每次打七的時候,老和尚總是説,能打禪七是要有非常大的福報,之前不覺得有什麼,心想禪七年年都有。現在才知道不僅要有福報、要有因緣,更知道大善知識難求,只有在大善知識指導下,求道才能有一個正確的方向,才有解脫的機會。

  自己曾經差一點走錯了路,以為學佛求道、打坐開悟是一件玄奇的事情,看到別人打坐生理、心理出現種種異象,甚至看到光等,很是羨慕。直到經老和尚指導,才知道學佛求道真正的目標與意義,也在一次次禪七中安度了八觸或各種善惡境界,所以非常感恩老和尚救了自己的法身慧命,從此之後,就再也沒有離開中台,再也沒有離開普榮精舍。

  再次「看到」老和尚的禪七開示,真的很感動。從起七的一杯茶,到解七的一杯茶,老和尚很有次第地將禪宗心法傳給大眾。由此了解到禪法不止限於禪堂中才能「聽到」這些教理,喝茶、經行都是開悟的因緣。在禪七坐香的時候,總覺得老和尚能在每一支香的開示中,針對自己的問題應病與藥。只是下山之後,沒有七天連續的時間用功,如今可以看書找解答,尤其是修行有疑惑的時候,每一個章節都可以找到詳細的說明,或是透過一次次溫故知新,生處轉熟、熟處轉生。

  相信只要願意在這念心上用功,經常地閲讀這本書,就猶如老和尚隨時在身旁指導一般,今生修行一定能有所成就。最重要的是建立正確的知見,如老和尚常說的:「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修行就不會走遠路,甚至走錯路,也才是老和尚希望大眾能夠得到的真實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