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理一如 真參實悟

文/普方精舍護法會顧問 法宗

二〇一四年七月三十一日深夜,高雄前鎮、苓雅區發生氣爆事件。接獲緊急通知前往災難現場,雖在第一時間抵達,但國內没有大型石化氣爆救災的經驗,且洩露的氣體不明,復值深夜,擔心數百名弟兄安全,當時心中確實驚恐莫名。所幸平時誦經、念佛號,知道遇到境界無法轉念時,就開始默念:「阿彌陀佛」,求諸佛菩薩保佑,讓眾生平安度過此次災難。學佛,對人的心理,確實產生很大的安定作用。之後開始親近中台,全家學佛,而今有善因緣恭讀惟覺安公老和尚的《禪七開示1》,進而策勵自己覺性現前,得到佛法的利益。

  惟覺安公老和尚在《禪七開示1》解釋:「禪那」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就稱為「思惟修」,新譯曰「靜慮」。禪者,是其中國之言,此翻名為思惟修習。佛性人人本具,修行,要了悟本心,所謂「即心即佛」。修行要悟道,必須經歷一番真修實證,否則是不容易體悟的。「理上修、境上磨」,正如《金剛經》中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若了知萬法無常生滅,能夠不執取、不住著,方能進而達到「平常心是道」的意境。而禪修的觀照自心,能開啟、顯露我們本具的這念覺性,而與道相契。

  二〇二〇年新春,國軍黑鷹直昇機墜毀事件,痛失優秀的將校,其中幾位與我熟識,前一天元旦還互道「新年快樂」!第二天卻因公殉職、崇榮盡瘁——「人生無常」,由是而有深刻的體會。在《佛說四十二章經》中,有一段佛與弟子間的對話,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我們如何在「一息尚存」的現在,堅固信願?何時修行?就是現在,就以此身!莫讓金錢、時間的不足,成為無法修行的藉口,修行不需要環境完善或時間充足之後才開始,也不是只在特定的時間才用功,而是在每一個當下。將向外馳求之心,反觀自照即是。

  《華嚴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一切森羅萬象,無非是心的作用,學佛修行,透過聽經聞法,淨化三業,心淨則佛土淨。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說:「修道的程度深淺有別,其實都是在轉無明、轉煩惱、證菩提,都要在自己這念心上用功,不是另外還有一個心。悟了這念心,心即是道。」只要時時觀照自心,不論身在何處,處處是道場。老和尚說:「這念心安住中道、安住實相,當下即是解脫。」安住在中道實相,時時保持覺性、正念,就能得解脫。明白這個道理,雲開見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