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海中 用功學習

文/普燈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法樂

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以致禪修課程暫停,但精舍學員的精進心未曾暫停,堅持每日的定課:誦經、持咒、靜坐,未曾歇息。更藉此因緣培養做定課的工夫。誦經、持咒、靜坐無不是練心,收攝六根,心不散亂,達到專注。適時而來的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禪七開示1》,如同醍醐灌頂般,通篇盡是對弟子們的耳提面命、諄諄教導,希望所有弟子能「頓悟自心,直了成佛」。

  記得幾年前剛進精舍,禪修課時聽到德山禪師買燒餅的公案,師父問大家:到底吃餅的這個心,是哪一個「心」呢?當時自己天真地想:不就是想著肚子餓的這念心呀!師父又問到:「現在打坐的是誰?」我很快地回答師父:「那不是我,是心!」師父又問我:「那是什麼心?」當下語塞。

  在精舍禪修,聽經聞法,日久功深,對教理又有進一步的理解。清淨自性本具,不生不滅,然而此心在哪兒?長慶慧稜禪師:「萬象之中獨露身,唯人自肯乃方親,昔時謬向途中覓,今日看來火裡冰」,修行就是要老實面對自己的煩惱習氣,而不是執著在生滅的外相中找答案,因為縱使找到答案,也盡是生滅的相,始終與清淨心不相應。

  老和尚開示:「打坐是使我們修行開悟,得到禪定的增上緣。」剛開始修行時,曾把靜坐視為不可能的任務,很不相應。然而當自己發願要好好修行後,即下定決心要好好靜坐。雖然過程中腳痛、腳麻與妄念,如影隨形,也總是忍耐身體的疼痛,抓回攀緣的心,在持續堅持下,現已可體會「安住」、「續住」於一二。今後更唯有遵行老和尚所言:要忍耐、要有恆心、要有信心,繼續坐下去。

  學習佛法,要解行相應。運用在世間,就是修為人處世的方法;運用在出世間,就要對治我們的習氣。古德云:「不積蹞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感恩三寶,此生能聆聽究竟大法。然而修行的道理「知道」是一回事,不透過「修」、「行」,也找不到回家的路,所以在未達究竟圓滿前,始終期勉自己:堅持不放棄,直至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