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茶是誰?

文/普燈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棟

過去因緣具足時,總把握因緣回山打禪七,禪七當中聆聽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同時也是對自己修行的驗證;透過聽經聞法,建立正確知見,明白佛法真實的道理,在平時行住坐臥中落實佛法。佛法是一盞明燈,有了明燈做導航,人生就有了正確的方向。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留下了珍貴的法語,讓自己的修行路時時都有引導。細細思惟禪七開示中的一字一句,彷彿重回禪堂內薰修。重慮緣真、迴互用功,對現階段的自己,有很大的啟發和幫助:看待事物的角度大大不同,知道用智慧心來處理事情,面對與家人朋友的相處,懂得感恩、懂得珍惜。少了情緒、少了埋怨……方方面面都有很大的進步,這真是一本實用的、啟發覺性寶典!

  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自己冒險開計程車,心之所以能不隨外在的境界風飄搖,正是老和尚的法語甘露,幫助自己堅住正念,這個「正念」與當初禪七喝茶那念清楚明白的心,無二無別。正念、正心,心安無畏。行菩薩道就是要能夠做到利他,自己因為走入精舍、禪修學佛,人生大有轉機,於是發願帶領更多有緣人聽經聞法,若人人都能有因緣親近善知識,建立正知見,家庭、社會、國家定能祥和安定!

  世間無常,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當作難遭遇想,發大願好好修行,以契悟本具的菩提心,普利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