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慮緣真得受用

文/普高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法

不知道自己過去生是修了多大的福報,現在才有因緣拜讀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一九九四年暑期大專精進禪七開示錄──《禪七開示1》。自此,禪七中主七大和尚的禪七開示,不再只是我腦海中的片段記憶,也不再是散落於禪修教本中的章節段落而已。

  翻開書本,老和尚精闢的開示,數息觀、參話頭、中道實相觀等種種法門的引導,淺顯易懂又精湛深入,學人完全可以藉由此書複習禪七所學,平常在家就可以安排用功時間,也可以反覆思惟禪七開示的意涵。而且,章節次第就是用功次第,學人只要逐頁看、逐項演練,看完一遍,就等於複習一遍;有不明白之處,隨時可以再來一遍。

  也因為閱讀書籍的時間不受限制,所以在細細體會之中,發現對治散亂最有效的法門,是過去不以為意的數息觀;釐清參話頭的重點是疑情成片,而不是答案出現。也理解了禪七不同用功法門的次第,先靜心、定心,以助於明心的善巧安排。第一次研讀,就有了許多新的啟發,既驚歎內容的扎實,也慚愧於自己過去打禪七時的粗心與懈怠。

  自己印象最深刻的,還有老和尚關於修行重點的提示:「因,就是自己這一念因心。」原來起心動念發了願,就是種了因!可是發了願,除了自己努力,還需要許多資源的投入,比如我們想打禪七,發了這個願,還需要禪七的人力、物力、場地、氣候種種善緣配合,法會才能順利舉辦、圓滿完成。這些助緣來自十方,更需要住持大和尚、大眾法師的護念,所以我們要知恩、感恩、報恩。思及此處,傳法猛然發現:原來自己所發的願、所做的努力,比起大眾投入心力的助緣,真真正正是微不足道!所有世間法何嘗不皆是如此呢?

  以往,總是遺憾今世與老和尚的法緣太淺,如今,這本《禪七開示1》開演了老和尚的慈悲與智慧,讓我們得以經由文字般若,近距離地親近大善知識。何其有幸、何其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