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回家的路

文/普燈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騏

在惟覺安公老和尚圓寂後,自己才開始發心報名禪七。在這之前,與其說是因緣不具足,不如說是心當中的無明,障礙自己無法踏上打七的路:現階段就是把禪修課上好,自己的腿功不行、腿功得要練好,自己的心不能專注、容易打妄想……給自己找了各式各樣的藉口,自己的修行路也因此而蹉跎。

  老和尚圓寂之後,猶如大夢初醒,徹底覺悟:不能再這樣浪費有限的生命,更不容耽誤法身慧命。於是痛下決心,在四年前終於領了禪七報名表,完成了第一次的禪七,從那時開始,期許自己每年一定要報名打禪七。

  很慶幸自己今生能在中台道場學習佛法,得遇大善知識,在這有限的生命當中,再也沒有什麼比放下萬緣、好好地靜坐、收攝六根、修習觀行更重要的事。恭讀老和尚的《禪七開示1》後,修行的信心更加堅定,發願要發長遠心,在菩提路上精進不退。

  在「打七的意義」開示中,老和尚明白指出眾生在修行過程中所遭遇的問題;「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不肯修」,更是一語道破自己修行的盲點──得少為足!以為自己花了比其他人多的時間、精神在精舍,修行就有了工夫。當心中起了無明不予理會,起了煩惱仍不自覺,最後支持不住,才生起慚愧懺悔心,臨時抱佛腳。然而待危機解除沒多久,又故態復萌,用原本的習氣在過日子,不願意面對心中的煩惱,調整並改變自己。

  打禪七的因緣,萬緣放下,真實面對自己的心。靜坐時看到自己的念頭紛飛,捉也捉不住,唯有藉由修觀行用功,才能停歇。不斷地迴互用功,工夫愈發純熟,漸漸折伏妄想,而找到回家的路。這樣的經驗令自己在工作、生活當中受用無窮。因為知道清淨心一直都在,一切萬法不離這念心,狂心頓歇,歇即菩提。所以無論遇到什麼境界都能坦然面對,始終保持心的清楚、明白。

  修行是一條長遠的路,《禪七開示1》是一本實用的修行寶典。身為航空機長,在疫情期間,要承擔許多責任和壓力,身心都在高度戒備的狀態,但只要心中有煩惱,就把老和尚的開示拿起來讀,用來反觀自省,很多問題就能迎刃而解,不再讓煩惱束縛自己,而得輕鬆自在。

  《佛遺教經》云:「自利利人,法皆具足」、「我諸弟子,展轉行之,則是如來法身常在而不滅也。」中台世界「法皆具足」,老和尚的教法持續流布,即是老和尚的法身常在。弟子感念師恩,唯有依教奉行、精進用功,方能回報法乳深恩於萬一。